听新闻
放大镜
【通检动态】市检察院举办公益诉讼好故事讲述会暨“党的生日话职责——益心为公促发展”主题党日活动
2022-08-12 10:13: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为进一步推动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深入发展,借力好案例、好故事提升公益诉讼影响力,传播公益诉讼检察好声音,8月9日下午,市检察院举办全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好故事讲述会暨“党的生日话职责——益心为公促发展”主题党日活动。全市检察机关精选了五年来办理的公益诉讼典型案例,以讲述会的形式,生动展现公益诉讼检察办案故事,见证南通公益诉讼检察发展历程。

  市检察院何启明副检察长在活动致辞中,回顾了检察公益诉讼全面推行五年来,南通公益诉讼检察的发展历程和特色亮点,勉励全市公益诉讼检察干警不忘为党为民初心,勇挑重担,以公益诉讼检察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断书写南通公益诉讼检察新篇章。

  本次讲述会邀请了江苏省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朱建勇副主任、南通市生态环境局法规标准处赵建峰处长、市检察院机关党委毛建新专职副书记、南通市水利局水政支队王福华支队长,南通市公安局法制支队周鹏副支队长、南通大学经管学院宋超副院长、北京炜衡(南通)律师事务所黄永菊律师担任现场评委。

  市检察院政治部瞿忠主任,市院党组成员黄凯东现场观摩活动。各基层院分管院领导、公益诉讼部门负责人和市院机关干警代表参加活动。市院第七检察部主任裘晓东主持活动。

  现场讲述的20个公益诉讼办案故事,内容鲜活、讲述生动,反映了五年来南通公益诉讼检察从法定领域全面铺开到新领域探索亮点纷呈的发展历程。从打击危害中华鲟违法行为、推动清理两千余张非法渔具到督促长江、黄海船舶污染物规范有序处置,检察公益诉讼有力落实长江大保护,守护江风海韵;从督促追回2.5亿土地出让金,到助力地方政府盘活9000余平闲置土地,检察公益诉讼有效保障发展要素供给,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从严厉打击制售假药提出惩罚性赔偿,到督促整治病死山羊肉非法流通,检察公益诉讼在保护知识产权的同时,有力守护了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从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实现有爱无碍,到以“謇心检意”守护百年大生纱厂,检察公益诉讼在新领域探索方面创新开拓......一件件扣动人心的故事,见证了公益诉讼从萌芽到成长的蓬勃生机,也诠释了公益诉讼检察履职的力度和温度。

  讲述结束,省检察院第七检察部朱建勇副主任和南通大学经管学院宋超副院长做了精彩点评。

  市检察院政治部瞿忠主任宣读了评比结果。

  最终,经过评选,产生全市公益诉讼好故事讲述会十佳典型案例以及若干单项奖励。

  获奖名单

  十大公益诉讼优秀案例

  开发区院 王维红《截住裸奔的新型毒品》

  如东县院 马银霞《一案三查“惩治+修复”毒土地换新装》

  崇川区院 秦朝勇《一条鱼和两千张网》

  如东县院 韩锋《金色海岸上的检察蓝》

  通州湾院 卢娜《上万吨危废物“危险解除了”》

  如皋市院 邹越《自来水异常之谜》

  通州湾院 佘锋月《“救命药”岂可沦为“夺命药”?》

  海门区院 蒋秋湘《中兴能源装备有限公司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磋商案》

  海门区院 曹瑜《病死山羊肉非法流通案》

  如皋市院 时捷《守护250万人民群众饮用水安全》

  最佳风采奖

  通州区院 王筱铮《南通市通州区人民检察院督促整治垃圾清运车滴漏问题行政公益诉讼案》

  最佳PPT奖

  崇川区院 高天润《“謇心检意”守护百年大生纱厂》

  最受欢迎奖

  启东市院 张恺怡《启东市院人民检察院寄递安全治理行政公益诉讼案》

  海安市院 周庆兰《再见了!水上村庄》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