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守护明天】启东:首份责令接受家庭教育指导通知书 ,让“硬碰硬”变“共成长”
2022-01-19 17:51: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儿子和我都是倔脾气,之前一直没有好好沟通,出了事之后更是互相电话都拉黑了,今天能够坐下来和他一起正常的聊天说话,是我们这么多年来都没有过的,真的很感谢你们给我们这样的机会!以后我也会积极担起父亲的责任,和孩子一起进步成长……”1月13日,在启东市检察院的会议室内,小李的父亲真诚地接过该院发出的首份《责令接受家庭教育指导通知书》。这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实施后,该院与妇联联合开展的首次家庭教育指导工作。

  2021年6月至7月间,小李伙同他人以拉车门的方式盗窃汽车内财物,涉案价值人民币16381元。案件审查起诉到启东市检察院后,承办检察官发现,小李父亲从商,家庭经济条件比较好。2016年父母离异后,小李虽然与父亲一同在启东生活,但平时父亲的管教方式过于简单粗暴,二人之间因此产生了较深的隔阂,小李随即就在外面租房子住,因而结识了社会上的不良青年进行盗窃。承办检察官也与小李的父亲进行过沟通,其父亲坦言,我给他找的工作都不好好干,现在又出了事,我对他已经非常失望了,反正现在满18岁了,我更加不用管了。

  “小李犯罪的时候是未成年人,家庭教育失当、监护不力是他误入歧途的一个重要原因,而且他现在刚刚成年,还没有正式工作、没有经济来源,家长的引导依然不能缺位。”启东市检察院未成年人办案团队经讨论后认为小李的家庭确有监护干预必要,随即联合妇联共同开展了综合评估,及时启动了家庭教育指导程序。家庭教育指导工作者接到委托后立即为小李一家定制了个性化家庭教育指导方案,从调整沟通方式、改善家庭氛围、学习教养知识、改变教养方式、提升教育理念、引导教育发展等六个方面规划了具体的家庭教育指导课程。

  1月13日,启东市妇联副主席顾春燕和启东市心晴赋能专家团队成员、家庭教育指导师徐旺梅来到启东市检察院对小李父子进行了首次的心理疏导和家庭教育面对面谈话,对父子之间的矛盾焦点问题进行了深度的剖析,直指症结所在,之后又化身为沟通的桥梁,引导他们从改变沟通方式开始改善亲子关系,父子二人在现场热泪盈眶,访谈也以父子间久违的拥抱圆满结束。

  “我知道自己很多地方都做的不对,我也不善于表达,爸爸生气了我也硬着脾气顶撞他,是我让爸爸失望了,感谢检察官阿姨和大家对我的帮助,以后我也会学着好好工作,不会再去做违法犯罪的事情了。”小李郑重向大家承诺。接下来,该市妇联将组织家庭教育指导工作者和志愿者对小李父子二人开展持续一个月的专业化指导工作和定期回访,启东市检察院也将及时跟进了解家庭教育指导进展情况,适时调整指导方案,督促和引导小李家长正确履行监护职责,充分彰显办好一个案件、挽救一个孩子、帮助一个家庭的检察温度。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