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基层动态】如东:交流共商拓思路 护航民企再提升
2022-01-19 17:58: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服务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是检察机关服务大局的重要工作内容,近日,为积极贯彻《沪苏浙皖检察机关关于依法服务保障长三角区域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浙江省临海市检察院与江苏省如东县检察院就深入推进检察机关护航民企工作进行交流。浙江省临海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郭长勇携该院服务非公领导小组到江苏省南通市如东县检察院座谈交流。座谈会由如东县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石金山主持,该院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参与座谈。

  座谈会上,临海检察院和如东检察院就双方在开展护航民企工作、探索相关工作机制、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如东检察院石金山副检察长首先介绍如东的县情概况,其次从打击犯罪宽严相济、用心办案延伸职能、检企共建精准普法三个方面介绍2021年以来该院护航民企工作开展情况。重点介绍该院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制定出台的《优化营商环境护航民企二十条》,以及开展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深化检察法治宣传活动相关做法。

  临海检察院郭长勇副检察长从树立七个新理念、建立三项新机制、搭建数字新平台“检企通”等方面介绍该院构建服务民营企业新格局的经验做法。该院2014年即设立了民营企业“检察工作室”,通过“预防+服务”筑牢民企发展“防火墙”,通过“共建+办案”搭好检企沟通“连心桥”,通过“打击+保护”撑好营商环境“防护伞”。

  此外,双方还就检察机关办理涉及民营企业刑事案件和法律监督案件过程中应当遵循的司法原则、办案理念、职权职能和程序流程等问题进行深入的分析,就如何破解基层检察机关服务和护航民营经济过程中存在的“散而凌乱”、“杂而不精”、“多而不全”等问题进行有益的探讨,并在强化互动交流、异地办案协作、司法资源整合、信息交流共享、业务研讨分析等方面达成共识。

  如东检察院将以此次座谈交流为契机,学习和借鉴浙江检察机关相关先进的工作理念和工作措施,以更精准检察履职服务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