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十九大·检察长笔记 | 南通市院检察长俞昕水:把握新时代 瞄准新目标 踏上新征程
2017-11-07 15:28:00  来源:江苏检察  作者:通检宣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全市检察干警纷纷开展学习讨论,交流感受、体会,畅谈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思路打算,检察长更是如此。南通检察推出“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检察长笔记”栏目,展现检察长学习心得体会,也激励全市检察干警更加积极主动,结合检察工作和岗位实际,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精神,切实担当起新时代赋予检察工作的新使命,奋力开创全市检察工作新局面。

  把握新时代 瞄准新目标 踏上新征程

  南通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俞昕水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开辟了党治国理政新境界、开辟了管党治党新境界,既有历史的沉淀,又有理论的思考和实践的创新。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基于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提出的重大战略判断,深刻揭示了我国基本国情的新特点新内涵新变化。这一论断为检察工作标注了前进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我想结合检察工作实际,谈谈在新的历史时期,检察机关如何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作为开展检察工作的着力点。

  坚守人民立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坚守人民立场,首先要学深学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在检察工作中牢固树立司法为民的工作理念。其次,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毫不动摇,这是全国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也是检察工作方向正确、履职为民的根本保证。第三,要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胸怀“人民梦想”,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所想所求,有针对性地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更加扎实有效履行检察职能。

  紧扣人民需要。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体现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的方方面面,具有多元化、多层次、全方位的特点。作为法治实施和法律监督的重要主体,检察机关要致力于回应人民群众的需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全面依法治国中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在履职担当中为人民生活增添幸福感、安全感、公平感。一是聚焦“民富”,坚持检察工作围绕中心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突出服务保障“一带一路”“1+3”重点功能区、上海北大门战略,为发展方式转变和新旧动能转化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二是聚焦“民安”,始终坚持以司法办案为中心,严厉打击各种渗透颠覆破坏暴力涉恐、宗教极端以及传统黄赌毒、黑拐骗等严重危害国家和人民安全、破坏社会秩序的犯罪活动,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三是聚焦“民信”,突出法律监督主责主业,全面加强对刑事、民事、行政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工作,让每一个案件都成为人民群众感受正义、信仰法律的增长点。四是聚焦“民生”,积极探索实践美丽中国、健康中国建设的检察保障机制,特别是完善公益诉讼“三诉合一”工作机制,综合运用诉前程序、检察建议、直接起诉等监督手段,全面推进公益诉讼工作。

  注重行动转化。“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知行合一方现实效。人民立场的坚守、人民需要的满足,离不开扎实有效的工作机制、掷地有声的工作举措和持之以恒的行动自觉。行动转化,要形成制度化的工作成果。全市检察干警要勤于思考,思考符合检察工作规律,能助力社会发展、问题解决的各项工作举措;要勇于实践,克服畏难情绪,把思想转化为鲜活的检察实践;要善于总结,提炼归纳经验教训,及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化成果,从而实现检察工作的整体提升。行动转化,还要讲究工作方法。要依托“走帮服”活动,把走访工作和检察工作有机结合,全面掌握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要加强风险研判,健全风险防控化解体系,全力打造公开透明的多元矛盾化解平台,护航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建设。要加强检务公开工作,将检务公开贯穿于各项检察业务之中,增强司法公信力和执法透明度。要加强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深入开展检察开放日、举报宣传周、法制日主题宣传等活动,主动邀请社会各界人士和人民群众代表走进检察机关,了解检察工作。

  锤炼能力水平。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既要有浓厚的民生情怀,更要不断提升服务人民的能力和水平。对于检察机关而言,首先要锤炼党性修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培植我们的精神家园。”我们要始终坚持党的建设不放松,把检察机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设计、融合发展,根据改革后的检察权运行模式,及时修订党建工作制度,使党建工作适应新时期的检察工作发展需要。其次要严守纪律作风。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法律监督机关,只有自身硬自身净,履职尽责才能有底气、更硬气,司法公信力才能切切实实得到提升。第三要提升职业素养。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获得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司法办案人员的能力水平,这种能力不仅仅是厘清事实、适用法律的能力,还包括了释法说理、化解矛盾的能力等。因此,要继续推进检察素能提升工作,围绕岗位素能表彰和业务实训需求,不断提升教育培训工作质效。

  新时代新使命新思想新征程,检察机关任重道远。然而,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南通检察机关将紧扣新矛盾、瞄准新目标,迅速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转化为行动指南,以行动兑现承诺,用忠诚诠释担当,创造出无愧于新时代的业绩。

  编辑:郭永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