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十九大·检察长笔记 | 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2017-11-09 09:30:00  来源:崇川人民检察院  作者:通检宣

  

   邹建华崇川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举世瞩目的中共十九大落下了帷幕。作为一名基层院检察长,我欣喜地看到,这次大会把“法治”提到了至关重要的位置和高度,显得无比磅礴和厚重。全面依法治国,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十四条基本方略之一。正如十九大报告中所说,“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必须坚持厉行法治,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

  对于广大的基层检察院来说,如何在这样一张宏伟的法治建设蓝图中留下自己的笔迹?我认为,应当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说的一句话: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我所在的城市南通,滨江临海,恰逢扬子江城市群、沿海经济带两大经济带政策叠加,经济发展势头迅猛,正在朝着长三角北翼中心城市目标快速前进。我们崇川区检察院位于南通的主城区,这里经济要素活跃,人口密集,一直是南通地区案件数量最多、新型案件最多的区域。去年开始,我院按照上级统一部署,逐步推开司法责任制改革,并在全省检察机关中率先进行内设机构改革试点。可以说,我院的大环境处在巨大的变革中,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但也面临新的挑战。

  越是在这样的背景中,我们越是要清醒的认识到检察机关自身的使命和责任,毫不动摇的坚持做好自己的主责主业,为新时代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

  接下来,我们要积极谋划检察事业的新局面,以“钉钉子”和“啃硬骨头”的态度和决心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抓实抓稳,并取得新进展和新突破。

  严厉打击刑事犯罪不能动摇。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为首要任务,不断加大对严重刑事犯罪的打击力度,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高度关注、及时掌握基层热点敏感问题,不断提高运用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和法律、教育等手段化解矛盾的能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同时,充分利用“两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加强与工商、税务、环保、食药监局等行政执法部门的协作配合,防止“以罚代刑”,维护社会正常交易秩序。

  诉讼监督敢于真刀实枪。认真履行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职责,主动适应新要求,切实改进和加强诉讼监督的薄弱环节,在增强监督实效上下功夫。要正确处理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与依法监督、规范监督的关系,注重监督措施的具体运用,注重多元化监督手段的综合运用,注重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努力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推进司法改革蹄疾步稳。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进一步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面对司法体制改革的新要求,作为基层院,我们要立足民情、区情、院情,围绕中心,明确思路,在如何加强法律监督、维护法律的统一正确实施上下功夫,以实实在在的检察工作业绩,在司法体制改革中抓住新的发展契机。下一步,我院将更加坚定不移地按照上级部署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和内设机构改革,配合完成监察体制改革,将各项改革措施落地落实落细。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个目标会不断提醒、鞭策崇川检察人,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利益、诉求放在心上,在司法办案、检察履职的过程中,我们要坚持公正司法,带头守法,决不搞以言代法、以权压法、逐利违法、徇私枉法。

  编辑:郭永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