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法治副校长】《民法典》进校园,老师们快来听课吧…
2020-07-23 11:13: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7月22日上午,江苏省石庄高级中学礼堂内,如皋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文祥受聘担任石庄高级中学法治副校长,并为广大教师带来了一场生动的法治教育课:《民法典对教育行业的影响》。

  课程采用“案例+问答”的授课形式,结合社会热点,以案释法、以法论事,向教师们讲授了《民法典》中与教育行业密切相关的规定,包括校园伤害事故的责任承担;自甘风险、精神损害赔偿适用范围的扩大;侵害知识产权将承担的惩罚性赔偿;高度危险物范围的扩大等知识。

  课堂上,教师们积极参与互动,其中关于“校园伤害事故责任承担”的讨论最为激烈。李文祥副检察长通过真实案例的讲解,使教师们了解到《民法典》中根据公民行为能力的不同划定学校承担责任的不同情况。最后,李文祥副检察长还详细解读了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提示学校、教师应积极履行强制报告职责,合力阻断对未成年人的不法侵害。

  上完课后,石庄高级中学一名老师说:“法治教育课让原本晦涩难懂的法律条文变得生动、灵活,《民法典》的学习也进一步提高了我们的法律意识,今后我们也会结合今日所学,将《民法典》的相关规定落实到师生日常的学习、管理中去。”该校教师还将通过黑板报、课堂教育、宣传栏等形式进一步宣传《民法典》,让全校师生认识《民法典》的重要性。

  编辑:孙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