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喜报】南通检察一案例入选最高检重复信访实质性化解典型案例
2022-11-18 17:31: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11月17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重复信访实质性化解典型案例。南通检察机关办理的涂某明、吴某美刑事申诉案为最高检发布的4个典型案例之一。

  2011年5月,老涂19岁的独生女小风下班后,乘坐同事王某借来的摩托车,途中发生单方事故,小风头部受到重创,后经抢救无效死亡。2011年12月12日,王某因犯交通肇事罪被南通市崇川区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在民事诉讼中,虽然法院判决王某一次性赔偿老涂夫妇18.6万元,车主赔偿2.8万元,但因王某无力赔偿,老涂夫妇只拿到了车主的2.8万元赔偿款。而此时,为了抢救小风和诉讼,老涂夫妇已欠下8万余元的外债。人财两空的老涂夫妇悲愤交加,负气不肯签字火化小风的遗体。为此该矛盾长期未能得到解决。

  2021年11月,海安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在进网格排查基层矛盾纠纷中得知了老涂的“揪心事”。民有所呼,检有所应。海安市检察院向南通市检察院汇报老涂一案,南通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房栋研究部署该案化解工作,决定由南通、户籍地海安、案发地崇川两级三家检察院联合办理,并成立专案组。专案组调查全案后认为,这起信访积案之所以长期未能解决,主要有三方面的“症结”:一是涂某明夫妇未获得有效赔偿;二是高额的遗体保管费用;三是家境贫困。涂某明夫妇体弱多病,仅依靠微薄的低保收入、失独补助维系生活,因多年的医疗、诉讼所累,目前仍欠债8万余元无力偿还。找到矛盾的“症结”后,南通市检察机关依法能动履职,对症下药,把协调督促尽快处理遗体火化事宜作为首要任务。因该问题处理涉及到殡仪馆、民政局、财政局等多个部门,工作专班主动向南通市委政法委汇报,推动召开由南通市信访联席办、财政局、民政局、公安局、殡仪馆及海安信访联席办等部门参加的联席会议,为遗体火化安葬争取政策支持,建立快速处理绿色通道。最终,得到妥善解决。2022年2月25日,经老涂夫妇签字同意,殡仪馆火化了小风的遗体。老涂夫妇是典型的“因案致贫”家庭,南通检察机关及时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共同开展联合救助,为老涂夫妇申请到12万元司法救助金。同时,曲塘镇党委政府给予了1万元的关爱金,最大程度帮助解决老涂夫妇的现实困难,全面帮助其家庭走出困境。

  2022年3月18日,老涂夫妇专程到南通市检察院致谢。“感谢检察院解决了我们老两口11年的心事,还帮我们申请司法救助,如果没有你们,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夫妇俩泪眼婆娑。工作专班持续关注他们的家庭生活、身体状况以及司法救助金使用情况,回访4次。目前,老涂夫妇已回归到正常生活。这起“停尸不化”达11年之久的信访积案得以成功化解。

  近年来,南通市检察机关高度重视申诉信访案件实质性化解工作,深入贯彻最高检张军检察长提出的“真正把信访人当亲人、对所有信访积案切实做好实质性化解工作”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用心用情开展控告申诉检察工作,紧紧围绕社会矛盾化解、维护和谐稳定工作主线,全力推进各项工作质效提升,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今年全市检察机关控申检察部门共有6个案件被最高检、省检察院评为全国全省典型案例。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