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传递司法温情,给退役军人遗孀一缕光
2022-10-18 09:41: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谢谢检察官雪中送炭,我这心里暖暖的!”近日,通州湾示范区检察院把司法救助金发放给救助对象张老太时,她连声道谢。

  张老太长期务农,丈夫老周是退伍军人,退休后每月有退休工资,还经常打点小零工,日子一直过得安稳踏实。但这一切却被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打破了……

  2021年3月27日清晨,被害人老周驾驶电动三轮车与被告人黄某发生严重交通事故,后老周经抢救无效死亡。经认定,黄某承担事故的主要责任。事发后,被告人黄某因年事已高且经济窘迫,仅有能力赔偿丧葬费5万元。

  张老太现在生活怎么样?黄某能否再赔偿部分损失?带着疑问,检察官开展了多轮实地调查。

  经走访调查发现,张老太患有结肠炎,动过多次手术且长期吃药,还有不少基础疾病,每个月仅医药费就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在失去丈夫的经济支持后,生活陷入窘境。

  一方面,检察官对张老太进行了详细的释法说理,并引导其申请国家司法救助,暂时缓解经济上的困难。另一方面,检察官来到黄某家中,劝说黄某在能力范围内积极主动赔偿。

  最终,检察机关根据认定的事实和证据,给予张老太司法救助。目前,双方的民事赔偿纠纷正在法院调解中。

  国家司法救助是检察机关与人民群众之前架起的一座桥梁,一头牵着百姓疾苦,一头系着司法关爱。下一步,通州湾示范区检察院将继续做实做细司法救助工作,扛起检察担当,传递检察温情。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