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典型案例 | 吕某等五人与顾某某、启东市某不锈钢制品有限公司民间借贷纠纷虚假诉讼监督系列案
2019-06-24 16:13:00  来源:南通检察  作者:通检宣

  案件名称:

  吕某等五人与顾某某、启东市某不锈钢制品有限公司民间借贷纠纷虚假诉讼监督系列案

  承办单位:启东市人民检察院

  简要案情:

  2017年初,顾某某经营的不锈钢制品公司因资不抵债陷入多起民事诉讼,公司房产被法院保全。“黑老大”贺某某为了从中获取非法利益,在明知其手下吕某等5人与顾某某的高利贷债务已经清偿的情况下,要求顾某某在已作废的借条上补盖公司印章,并隐瞒债务已清偿完毕的事实以吕某等5人的名义向法院起诉,骗取5份生效民事调解书并申请执行,参与分配顾某某名下相关财产权益总计88万余元,严重侵害了其他债权人的合法权益。

  今年上半年,启东市人民检察院在扫黑除恶专项活动中提前介入公安机关侦查的贺某某等人聚众斗殴、敲诈勒索案时发现上述案件线索,经民行部门审查后,迅速移送公安机关补充追究7名涉案人员的虚假诉讼刑事责任,并于7月向法院发出再审检察建议和执行监督检察建议各5件,建议法院再审及暂缓执行。9月20日,法院采纳所有再审检察建议,裁定进入再审并对原调解书予以暂缓执行。2019年5月17日,法院判决贺某某、顾某某犯虚假诉讼罪并判处有期徒刑和罚金。该系列案件各方当事人均在服刑,且关押地点不同,法院暂无法就民事案件开庭再审。

  典型意义:

  启东市人民检察院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契机,刑检部门与民行部门紧密协作,精准打击涉黑虚假诉讼,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实现新突破。

  确立“三时”方案,刑民联动形成扫黑除恶合力。启东市人民检察院将虚假诉讼监督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紧密结合,每月定时三次排查刑事案件特别是涉黑刑事案件中的相关民事诉讼信息,发现案件线索当时就向法院、公安调阅关联信息进行审查,查实虚假诉讼事实及时制发相关检察建议予以纠正,成功挖掘出黑恶势力背后的一系列虚假诉讼案件,在打击刑事犯罪的同时从民事诉讼的角度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充分体现了刑民对接、多管齐下的启东检察特色。

  搭建“双向”平台,重拳出击严惩虚假诉讼犯罪。启东市人民检察院坚持“多元化监督、深潜式查办”的工作思路,积极打造“检察机关查处虚假诉讼,涉嫌刑事犯罪案件移送公安机关 ”的双向工作平台,向法院发出检察建议的同时又向公安机关移送了贺某某等7人涉嫌虚假诉讼犯罪的案件线索,并根据前期查明的案件事实配合公安机关展开进一步侦查,切实加强对虚假诉讼参与人的惩治力度,提升打击虚假诉讼的监督效果。

  追求“共赢”效果,检察监督开启全新模式。发出虚假诉讼监督检察建议后,启东市人民检察院以检察长列席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的方式对案件展开跟进监督,有力遏制法律文书成为当事人获取非法利益、危害地方经济的工具,形成了法检各自履行法定职责,共同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和公平正义,保障市场经济秩序的工作关系,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检察贡献:

  该系列案获评南通市检察机关2018年度法律监督典型案件。

  一是有力捍卫了公平正义。检察机关通过调查核实的手段还原了当事人进行虚假调解背后的真相,纠正了法院的一系列错误的生效裁判,切实维护了司法权威和司法公信力,体现了检察监督职能在维护司法公正中的重要作用。

  二是充分化解了社会矛盾。虚假债权得以剔除使被保全的不锈钢公司的合法债权人的债权获得了保障,法院的执行工作得以顺利进行,各种社会矛盾随之得到化解,彰显了检察机关在服务大局中的责任担当。

  三是全面净化了社会环境。检察机关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中将打击刑事犯罪和监督虚假诉讼有机结合起来,既严惩了黑恶势力犯罪又震慑了虚假诉讼行为,为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编辑:郭永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