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基层动态】通州:对一起受贿案件组织庭审观摩评议
2022-07-29 09:21: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为深入贯彻落实最高检“质量建设年”的工作部署,强化职务犯罪检察人员业务能力建设,7月26日,通州区检察院对赵某某受贿案组织开展庭审观摩及听庭评议活动。南通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唐旭东,第三检察部主任马晓霞一行及部分通州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及区纪委监委相关职能科室负责同志等通过视频连线方式观摩庭审。

  庭审中,公诉人以多媒体的方式分组出示证据,通过制作的结构图列举出示证明赵某某构成受贿罪的全案证据。法庭辩论时,公诉人就定罪和量刑充分发表公诉意见,深刻剖析赵某某犯罪原因,对被告人当庭进行法治教育。赵某某对检察机关指控的犯罪事实和证据均没有异议,自愿认罪认罚并在庭审现场深刻忏悔。

  庭审结束后,通州区检察院组织召开观摩评议座谈会。大家一致认为出庭公诉人法律文书制作规范、说理透彻,庭审举证清晰、质证有力,充分体现了公诉人的法律功底和出庭能力,并且能够注重以案释法,庭审效果较好。部分人大代表建议检察机关要有针对性组织相关从业人员进行庭审观摩,强化庭审警示教育效果。马晓霞主任就庭审的规范化尤其是多媒体示证效果予以了充分肯定,就庭审中证据归纳性、精炼性等方面的不足提出了改进意见。

  南通市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马晓霞

  

  南通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唐旭东

  唐旭东副检察长表示,组织职务犯罪案件庭审观摩活动是提升检察干警公诉出庭能力的重要平台,是检察机关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举措。一方面,要加强与人大、监委等协作沟通,把职务犯罪案件庭审现场变成警示教育课堂,积极推动庭审警示教育常态化,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另一方面,要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深刻把握行贿问题的政治危害,加大对行贿犯罪打击力度,推动实现腐败问题的标本兼治。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