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基层动态】崇川检察开门纳谏 人大代表零距离感受检察工作
2022-09-27 09:10: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9月22日下午,崇川区检察院携手学田街道共同举办崇川区人大学田组代表三季度调研暨检察开放日活动。区人大领导、区人大代表学田组、学田街道相关领导三十余人参加,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严崇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孙亚、相关领导和部门同志参加活动。

  崇川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严崇明指出,区检察院坚持政治立检,将政治建设充分融入日常检察工作;服务大局有力,在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安全生产、生态文明、社会治理等方面成效显著;践行良法善治,在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上体现法律温度;兼顾守正创新,依法能动履职,办理了一批全国有影响的典型案例;坚持党建引领,完成两区合并后人员平稳过度,队伍素能过硬。

  严崇明主任对区检察院提出六点工作要求:

  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落实崇川区委“四个年”重要部署,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要深化落实贯彻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将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体现到司法实践中,准确把握刑事犯罪发展态势,推进繁简分流、强化精准量刑、落实宽严相济,满足新时期人民群众对司法办案的新需求。

  要科技强检,数据赋能。增强数据思维,充分运用信息化科技化手段,挖掘有价值的监督线索,全面、系统、主动开展监督,提升法律监督质效。

  要加强宪法宣传。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筑牢广大人民群众法治思想基础,引领新时代法治意识和法治风尚。

  要加强队伍建设。持续深化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检察铁军。

  要自觉接受人大代表监督。善于倾听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做好意见建议的落实和反馈。

  会上,孙亚检察长介绍了两区合并以来区检察院人员机构设置、检察业务数据、典型案例和调研成果概况,并从精准打击犯罪保障平安法治、积极能动履职促进社会治理、加强企业合规护航企业发展、构建良性互动强化法律监督、坚持司法为民保护弱势群体、积极稳妥扎实开展公益诉讼、锻造过硬素质打造检察铁军等七个方面重点介绍了2022年崇川检察的相关工作。

  人大调研组一行参观了南通金融网络研究基地、电子数据实验室和法律图书馆,并开展座谈交流。

  检察工作大家谈

  陆燕红(崇川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近年来,区检察院队伍凝心聚力、工作开展有声有色、促进社会治理尽心尽责,在保护张謇文化、利息税缴纳、无障碍设施整改等公益诉讼工作方面亮点纷呈。近年来危险驾驶案件量依然呈现高位态势,希望法检共同开展调查研究,为醉驾治理贡献法治智慧。

  倪燕(崇川区人大常委,学田街道南川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近年来,区检察院在保护弱势群体等方面成效突出,打造“青春灯塔”法治体验馆,开展养老诈骗专项打击等行动,彰显了司法为民情怀。社区社工也愿意会同检察机关携手为涉罪未成年人义务提供帮教服务。希望区检察院可以多走进社区,以案释法。

  顾红兵(南通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排水建管处处长):近年来区检察院在打击犯罪、企业合规、司法救助等方面取得不俗成绩,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企业发展难免遇到各种法律问题,希望区检察院落实严管厚爱,帮助辖区企业解决法律问题,做好保障企业发展的“老娘舅”。

  陈蔓生(南通职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教授):区检察院保护弱势群体、注重人文关怀,在办案中做到情理法有机统一;金融网络研究基地理论成果丰硕,在全国具有示范引领作用。希望检察机关在今后进一步借助科技化、信息化手段破解办案难题,不断提高办案效率和精准度。为高校学生开展普法宣传,提升法治意识。

  江辉(南通市公安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今年,区检察院与三家公安机关分别成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为公安机关依法高效开展侦查、检察机关依法全面履行职能提供了有力保障。希望检察机关与公安机关进一步加强协作配合,坚持科学务实的执法司法理念,统一司法办案尺度。对于疑难复杂案件落实好提前介入等工作机制,确保政治效果、社会效果与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