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代表委员联络】剿灭“加拿大一枝黄花” 公益保护农村生态
2022-01-18 09:19: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2021年,广大人大代表在视察调研、参加公开听证、旁听庭审等过程中,对加强和改进全市检察工作提出意见建议,给予有力监督。全市检察机关真听意见,认真落实,不断改进检察工作。

  倪忠辉

  省人大代表

  全国劳动模范

  启东市忠辉果蔬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建议内容

  2021年1月初,在启东市检察院开展走访代表委员活动中,倪忠辉代表提出建议:“检察机关应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加大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参与农村环境整治,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守护美丽乡村。”

  倪忠辉代表在合作社对农民进行培训并听取、收集群众反映的问题

  建议落实

  启东市检察院积极落实代表建议,充分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针对村民发现“加拿大一枝黄花”的线索,及时进行立案调查,助推美丽乡村环境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

  “加拿大一枝黄花”是多年生植物,根状茎发达,繁殖力极强,传播速度快,与周围植物争阳光、争肥料,直至其它植物死亡,故被称为生态杀手、霸王花。

  检察人员经调查发现,“加拿大一枝黄花”繁殖能力极强,吞噬土地,争夺其他农作物的生长空间,对生态环境和物种安全构成严重威胁,影响了本地区的农业生态平衡,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

  防治前

  该院组织人员对各乡镇进行摸排、调查取证,并将检材移交启东农业农村局植保站鉴定,督促开展“加拿大一枝黄花”的专项剿灭行动。他们邀请专业人员对植株作出准确鉴别后,即向存在“加拿大一枝黄花”的乡镇制发检察建议,督促相关乡镇剿灭辖区内的“加拿大一枝黄花”,并及时做好复查和日常清理工作,防止入侵物种出现二次蔓延。

  防治后

  检察人员在调查走访“加拿大一枝黄花”问题的过程中,发现该市不少乡村存在废旧农用薄膜回收利用不及时、不规范和扬尘污染等问题。为推进乡村环境公益保护,该院又向生态环境部门制发检察建议,督促做好清理工作。

  该院还不断深化环境保护区域协作机制建设,构建跨区域、跨行业公益保护模式,与上海市崇明区检察院、南通市海门区检察院共同建立北长江口检察协作办公室,签订《北长江口检察协作办公室工作意见》,形成共防共治的检察监督合力,织密生态保护网,推动北长江口农村生态环境进一步优化。

  2021年10月22日,北长江口检察协作办公室工作意见签约仪式现场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