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南通市暨通州区院检察工作通报会召开
2022-01-19 09:35: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为进一步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络,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不断深化检务公开,1月17日,南通市、通州区两级检察院2021年工作通报会在通州区检察院召开。南通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唐旭东通报2021年全市检察工作情况,通州区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罗海妹介绍2021年全院特色亮点工作。9名省、市、区人大代表,3名区级政协委员受邀出席,通州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卫民主持会议。

  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2021年南通检察工作专题片、通州检察党史学习教育汇报片,了解检察重点与亮点工作。

  南通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唐旭东从“坚持为大局服务、提升护航高质量发展的检察贡献,坚持为人民司法、传递尽心尽力惠民生的检察情怀,坚持强监督主业、彰显维护司法公信力的检察担当,坚持抓队建固本、锻造忠诚纯洁可靠的检察队伍”等四个方面介绍了全市检察工作开展情况。

  通州区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罗海妹从深化检察供给侧改革,高站位护航发展大局;肩负履职保稳定重任,高水平建设平安通州;着眼社会新发展需求,高质效做实法律监督;注重培育专业化队伍,高标准锻造检察铁军等四个方面介绍了全院2021年特色亮点工作。

  座谈交流环节,与会代表们纷纷畅所欲言,充分肯定了两级检察院2021年以来的工作成效,在服务大局、保障民生、推进改革、创新创优、化解矛盾等方面都有所作为,同时,从加大监督力度、深化检务公开,创新宣传方式等方面对2022年检察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李耀菊

  江苏省人大代表

  南通峰森建材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

  南通市、区两级检察机关积极开展“法润通州护企行”和检察长“三进”工作,推进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建立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防控经营风险,为民企发展打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建议最大限度做好办案后半篇文章,进一步创新方式方法,丰富短视频、公交站台海报等宣传形式,传播检察好声音,汇聚正能量。

  朱朝晖

  南通市人大代表

  南通中鸿通准税务师事务所主任

  市、区两级检察机关有很多亮点工作,护航民企做法被省检察院转发,被最高检官微直播报道,为法治护航者由衷点赞。建议在业务绩效、检察贡献度和作风建设等方面更好淬炼提升,在防风险、保稳定中起到示范引领作用,祝愿2022年有新征程、新收获,为“检察蓝”点赞。

  蒋 超

  南通市人大代表

  南通综艺投资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

  两级院通报内容丰富、数据详实、亮点纷呈,认真执行上级决策部署,落实各项工作要求,成绩显著,特别是在服务保障民企、防控疫情大局、严惩民生领域犯罪、用心做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等方面成效明显。建议进一步加强宣传力度,从公众视角提炼出和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检察好声音,不定期举行检察开放日活动,进一步展现检察机关民主、公开、规范的良好形象。

  饶玉琪

  南通市人大代表

  通州区公安局经侦大队副大队长

  作为人大代表和一名公安民警,检察干警是我们的战友,你们的监督工作促进了我们公安机关执法能力不断提升。同时,检察机关在服务社会大局上措施有力,帮助企业完善内控机制、发出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帮助农民工追回血汗钱,都很有成效。新的一年,建议检察机关强化监督和指导并重,有的放矢为公安机关提供刑事执法培训指导;同时,做强实战队伍,结合疫情条件下因地制宜提升刑事诉讼效率,节约司法资源。

  王彦芳

  南通市人大代表

  通州区文化馆馆长

  听取市区两级检察院的情况通报后,受益匪浅。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工作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建议公开听证范围要广,应听尽听;接受社会监督覆盖面要广,多采用直播、现场观摩等形式提高群众知晓度;听证员专业性要强,提出的建议才能更有针对性、更合理。

  曹 荣

  南通市人大代表

  南通金羽禽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通报中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检察机关办理了很多大案要案,尤其是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案件,处理速度快,办案效果好。建议进一步加强对公民个人隐私的网络保护和未成年人保护,更加重视对涉案孩子的心理健康干预。

  张晓燕

  通州区人大代表

  通州区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委副主任

  市、区两级检察机关把握在法治建设中的职责定位,维护了司法公正,同时也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加强检察队伍建设,打造了一支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检察队伍。建议做强行政检察工作,以案件为抓手,和法院联动,共同开展好对行政执法的有效监督。

  胡春娟

  通州区人大代表

  江苏笃道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

  市、区两级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各项政策,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依法履行职责,依法打击刑事犯罪,开展法律监督。建议进一步畅通检察机关和律师的沟通渠道。

  孙小娟

  通州区人大代表

  南通高新区爱优儿童看护服务部经理

  听了检察院工作通报,深有感触。检察工作非常扎实,卓有成效,有责任有担当。在扫黑除恶、公益诉讼、司法救助、未成年人保护、宣传工作等方面亮点非常突出,希望检察院能够多形式宣传,让检察宣传更接地气。

  章婷

  通州区政协委员

  通州区司法局副局长

  两级检察机关为南通市和通州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非常大的贡献,是社会稳定平安的法治“守护者”,老百姓满满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中凝聚了检察机关的默默付出。建议聚力打造一到两个叫得响的工作品牌,提高标识度,进一步加强检察文化建设,从党史和检察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希望在服务南通、通州高质量发展中有更多的检察身影,听到更多的检察好声音。

  羌轶君

  通州区政协委员

  通州区实验幼儿园副园长

  虽然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但是感觉到市、区两级检察机关工作主题鲜明、重点突出、措施有力,为我们的幸福生活保驾护航,为我们南通和通州的繁荣做出了很多的贡献,取得了卓越的成绩。建议进一步加强宣传力度,结合新颁布的《家庭教育法》,坚持预防打击并重,加强对未成年人保护。

  崔 巍

  通州区政协委员

  通州区发改委民营企业服务中心副主任

  两级院在推进法治南通和法治通州建设上全面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切实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了实处,关心企业发展,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畅通沟通联系渠道,加强多元化解纠纷工作,为服务保障民营经济的健康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支持。建议继续积极帮助企业依法经营,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做到未雨绸缪,增强民营企业法律意识,营造公平有序的发展环境。

  南通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唐旭东代表两级检察机关感谢各位代表委员常期以来对检察工作的监督和支持,并表示将认真落实上述各项建议,压实检察业务、提升办案质效,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做群众“暖心人”。

  通州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卫民感谢南通市检察院对通州检察工作的关心、重视和支持,对通州检察工作的成绩作出充分肯定,并希望检察机关能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充分履行检察职能、持续优化检察队伍,自觉接受监督,用实际行动回应群众所急所需所盼,在推进法治通州建设上创出新业绩。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