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请代表阅卷 | 全省检察工作通报会在通召开
2022-01-01 09:24: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12月31日,江苏省检察工作通报会在南通召开。10名全国、省人大代表应邀出席会议。

  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王方林带队来到南通,通报全省检察工作情况。

  省人大代表、南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葛玉琴主持会议。

  南通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恽爱民和部分班子成员,市人大常委会监司委和人代委负责同志,省市检察院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通报会。

  代表们观看了2021年江苏检察、南通检察工作专题片。

  会上,省院王方林副检察长从五个方面通报了2021年全省检察工作:一是强化政治责任,坚决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二是践行新发展理念,为江苏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三是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保障江苏社会稳定与安全;四是守护绿色发展,做好美丽江苏建设的检察答卷;五是维护司法公平正义,提升江苏法治核心竞争力。

  市院恽爱民检察长从四个方面简要介绍了南通检察特色亮点工作:一是聚焦发展与民生,提升检察融入度、治理参与度;二是聚焦科技与创新,增强司法公信力、工作影响力;三是聚焦素能与考核,推动队伍专业化、管理精准化;四是聚焦学习与整顿,确保政治靠得住、作风过得硬。

  与会代表们对2021年省、市检察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陈锦石

  全国人大代表

  中南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

  海门区常乐镇中南村党支部书记

  检察工作每年都有新亮点新特色,检察机关对民营企业的引导、关心和保护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帮助。建议:一是司法机关要在涉企诉讼中依法履职,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二是加大对民营企业人员贪腐行为的打击力度。三是会同相关部门加强网络监管。

 唐慧娟 

全国人大代表

  海门区海盛生猪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理事长

  江苏兴旺农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省市检察机关服务大局有作为,司法办案有力度,谋划工作有思路,作为人大代表,我十分满意。下一步,建议严厉打击侵害企业家人身权财产权、扰乱企业正常经营的违法犯罪行为,妥善处理民营企业融资、涉税案件,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王海英

  省人大代表

  南通爱德信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所长

  检察机关在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增进民生福祉、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等方面作出了很大贡献。接下来,希望进一步发挥检察职能,推动行政法治化建设。同时,有针对性地对涉税类违法犯罪案件进行宣传,帮助企业增强合法合规意识。

  成锦平

  省人大代表

  江苏省南通中学党委书记、副校长

  今年省市两级检察机关在保障全市教育工作的稳定与安全上作出了很大贡献。建议:一是协助做好未成年人校园伤害事件的防控工作。二是加强对学生、老师、家长的以案说理、以案普法。三是关注网络游戏对未成年人的影响,加大打击虚拟世界的“黄赌毒”。

  张美如

  省人大代表

  江苏省海洋水产研究所国家级紫菜种质库主任

  希望加强对破坏生态环境违法犯罪的整治,完善对生态环境破坏的司法鉴定和评估。同时,建议加大对违章搭建、砍伐老树、堵塞消防通道等行为的提醒纠正及教育惩治,助力提升城市文明度。

  袁芸芸

  省人大代表

  南通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一队副队长

  检察机关在自身队伍建设方面下了大功夫,在着力提升检察人员综合素质的同时,建议注重丰富文化生活,进一步激发检察人员干事创业的热情,赋予检察事业更大的内在动能。

  汤文峰

  省人大代表

  南通市三峰木业有限责任公司、南通市建设混凝土有限公司、江苏三峰建材有限公司董事长

  作为建筑领域的企业家,当前确实面临着一些困境,如金融监管不到位、市场垄断现象等,希望检察机关发挥司法力量予以帮助。同时,建议检察机关加强执行工作监督,帮助打击老赖。

  吴元新

  省人大代表

  南通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

  今年,检察机关办理文物和非遗保护方面的公益诉讼案件很多,保护力度越来越大。建议检察机关出台细则,明确非遗知识产权保护范畴及认定标准等,加大宣传力度,推动非遗文化可持续传承与发展。

  马海燕

  省人大代表

  南通新帝克单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好的营商环境离不开好的法治环境,检察机关的扫黑除恶工作做得很好,让我们企业更加安心了,希望持续打击黑恶势力,营造更好的社会环境。同时希望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完善企业合规审查,切实保护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听完人大代表发言后,王方林副检察长衷心感谢代表们围绕平等保护企业、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社区环境美化等方面提出的意见建议,并表示下一步将认真梳理代表们的意见建议,在谋划明年工作思路中修改完善制度和机制,以检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服务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葛玉琴对南通检察工作提出四点意见:一是强化政治意识,把党的绝对领导贯彻始终;二是坚定检察担当,主动融入高质量发展大局;三是聚焦主责主业,全面推进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四是坚持严管厚爱,锻造忠诚干净担当检察铁军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