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南通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第449号代表建议
2019-04-11 10:38:00  来源:南通检察  作者:代表建议
 

南通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

 

          编号:449           类别:民主法制

代表姓名

工作单位或通讯地址

联系电话

卢**

 

139********

 

主办单位:司法局

协办单位: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编办

 

标题:关于对重点镇法制科加强业务指导规范依法行政的建议

内容:

关于对重点镇法制科加强业务指导规范依法行政的建议

南通市人大代表   卢**  139********

 

2008年10月如皋市长江镇在如皋市范围内率先成立了镇法制办公室,职责包括:行政决策事前辅助,规范性文件归口报备,行政行为及时参谋,行政合同审核备案,行政纷争协调化解,行政执法随机监督。一段时期内,为长江镇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贡献了力量。

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建设的深度推进,长江镇面临城乡矛盾多元化、信访问题突出、行政合同和行政诉讼量大等问题。同时,长江镇法制办与基层治理规范化、行政执法标准化水平还有一定的差距。一是工作人员法律意识较为淡薄,缺乏专业队伍,应对行政诉讼的能力不足;二是镇区法制体系不够健全,行政诉讼程序不够规范;三是应对各级信访事件,工作人员综合素质不高;四是镇级法制部门单打独斗,联动效果不佳,在化解复杂纠纷中缺乏统一指导,处于被动状态。

建议上级法院、检察院主动加强对镇级法务工作的专业性指导,对照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求,充分结合镇区实际,定时定点组织开展法制业务培训,为重点镇区政策性问题提供适规性、合法性解答和建议,为镇区经济和社会发展保驾护航。建议人事部门部结合重点镇的实际,在人员配备和编制数量设定等方面稍有倾斜。

 

  编辑:郭永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