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三优培育】盘点那些战斗力满满的团队
2020-09-09 10:58: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优秀人才、优秀团队、优秀案例”专业化建设机制启动至今已有大半年,培育进展如何?哪些个人、团队表现突出?哪些案例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不妨让小编带大家一起盘点盘点吧!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每一起案件的成功办理都离不开团队的协作支持。今天要盘点的,就是那些成绩亮眼、战力满满的办案团队!(前方高能,大批帅气制服照来袭!)

  南通检察涉危安、涉政案件团队

  

  该团队是由市院第二检察部牵头、全市重罪检察部门13名员额检察官和10名检察官助理共同组成的集专门办案、研究、指导一体化的专业化办案团队,主要负责涉政、危害国家安全、邪教等重大刑事犯罪案件的专业化办理。团队组建以来,共计办理重大敏感案件三十余件,培育的“张春贩卖毒品案”等案例入选全国、全省典型案例,出台《关于对危险驾驶犯罪联合惩戒办法》实施综合治理,立案监督工作获省检察院领导批示肯定,承担高检院、省院多项理论研究课题。(图为涉危安、涉政案件团队市院代表陈小炜、缪宇合影)

  如皋市院生态环境资源“三诉合一”办案团队

  

  该团队通过人员配置、职能融合、流程再造,把团队变战队,通过一案三审、函令书、随手拍等“七种武器”,智慧履职,在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磨砺中探索成长。团队成立以来主动参与污染防治攻坚战,为服务大局、推进社会治理贡献检察力量。成功办理了公安部、高检院挂牌督办的沪江油品污染环境等一批有影响的案件,两件案例入选省院典型案例。团队集成化改革做法被中政委专题片介绍,经验在全省专业化建设现场会上交流,工作方法被最高检第八厅领导评价为打造了生态环境保护的如皋样本。

  崇川区院金融网络犯罪办案团队

  

  该团队平均年龄34岁,其中硕士以上学位4人。团队结合办案,制定《涉众型金融网络犯罪办案指引》,开发的课程在全省多次授课,探索“协查一体化”机制在全省推广;《以非法获取网络购物平台积分套现诈骗案》入选司法部以案释法案例库。团队先后承担了国家级、省级、市级课题6项,先后组织编撰了多本法规及案例汇编,先后在《中国检察官》等专业期刊上发表学术研讨文章20余篇。

  通州区院知识产权办案团队

  

  该团队由3名员额检察官、2名检察官助理和聘用制书记员组成,主要办理南通市范围内涉知识产权一审刑事案件。今年来受理批捕和起诉知识产权案件38件67人,提起公诉31件69人,不诉4件7人,提前介入11件次。向不起诉单位制发检察建议1件,规范企业合法经营。出台《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加强涉企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意见》,优化涉企服务。4.26世界知识产权日,走进南通国际家纺城,宣传法律知识,共商家纺产品知识产权保护对策。加强与工商联等部门沟通协调,多次结合办案,对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面临的法律风险作预防讲座,均取得了积极的办案效果和社会效果。

  如东县院公共利益保护刑民办案团队

  

  该团队以打造优秀案事例为中心,对生态环境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公益诉讼传统领域和新领域的刑事案件及从中牵出的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统一办理,实行刑事、民事、行政一并审查、一并办理,凸显案件办理的专业化。上半年,该团队办理的两起环境公益诉讼案件被最高检作为典型案例予以发布。

  崇川区院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办案团队

  

  该团队是由崇川区院第一检察部、第五检察部组成的联合办案团队,专门办理环境资源类案件,负责全流程办理相关案件的审查起诉、出庭公诉、公益诉讼、诉讼监督、环境修复等工作。2020年以来,该团队共办理环境资源类刑事案件38件72人、公益诉讼案件 44件,多名团队成员获省、市级扫黑除恶先进个人、十佳政法干警等多项荣誉称号。

  海安市院电信诈骗专业化办案团队

  

  该团队由第一检察部副主任朱敏、崔淳牵头负责,配备了两名办案经验丰富的检察官助理和一名书记员,办案从传统“单打独斗”模式转化为“协同配合”的专业化办案团队模式,并积极探索图表阅卷法,力争打造一支“有理论、会办案、懂专业”的精英团体。

  该团队先后办理“诈骗600余次、金额320余万元的豪某45人诈骗案”、“被害人900多人,金额1.7亿的王某某30人诈骗案”等案件。今年以来,提前介入覃某等二十余人跨国电信诈骗案,引导公安机关侦查,提出侦查意见4条,确保案件质量。

  南通市院八部涉未案件一体化办理团队

  

  该团坚持“捕、诉、监、防、矫、维”六位一体的未检工作机制,运用四大检察手段,倾力开展未成年人双向、综合、全面司法保护。在办案同时,开展涉案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和心理矫治、涉案未成年人家长亲职教育、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救助机制建设,切实推动全市涉未案件侦办队伍和专门场所建设。今年上半年,该团队办理的张某强奸案被省高法评为全省保护未成年人权益典型案例,南通未检工作做法在全省未检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交流,《南通市涉未成年人犯罪态势分析报告》获得市委徐惠民书记和市委政法委姜永华书记的批示肯定。该团队被省院荣记集体三等功,团队负责人先后荣获省三八红旗手、省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先进工作者、省平安家庭创建先进个人、市十大法治人物、市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市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如皋市院虚假诉讼监督办案团队

  

  该团队自成立以来,充分发挥专业化办案优势,共办理虚假诉讼案件32件,再审检察建议均被采纳。牵头法院、公安、司法局等部门联合会签《进一步加强防范和查处虚假诉讼的工作意见》,打造虚假诉讼监督长效机制;制定的《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案件公开听证规定》被转发推广;借助“外脑”资源组建专家咨询库,提升虚假诉讼监督的精准度、权威性。办理的周某等人 “套路贷”虚假诉讼系列案获评南通市法律监督优秀案件,张某某虚假诉讼跟进监督案被最高检工作简报刊发。针对“套路贷”虚假诉讼案件中违法公民代理问题撰写的情况反映被省检察院录用。

  编辑:孙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