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人物】陈昱煜:我用坚守等花开
2020-03-24 15:26:00  来源:正义网  作者:查洪南

  2020年,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突如其来,打破许多人的常态生活。每天不断刷新的疫情信息,紧紧揪住我们每一个人的心。“疫情之中,每个人都要很努力”。作为四川省崇州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未检办案组的负责人,陈昱煜深知这一道理,她用心思考,立足检察职能,两手抓战“疫”和检察办案,为全市青少年量身定制“未成年人法治套餐”。

  关爱帮教不间断

  “正值疫情防控期间,今天我们通过视频对你进行训诫,希望你能够好好反思,改正错误。”疫情期间,陈昱煜秉持疫情防控和检察办案同步抓紧抓好工作要求,通过线上视频的方式办好每一个案件,降低疫情风险的同时保障好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我知错了,我今后一定严格遵守规定,加强学习提升自我。”受到帮教后,罪错未成年人王小某许诺道。2月10日,陈昱煜得知王小某在考验期违反检察机关要求情况后,立即通过微信视频对他开展远程训诫,严肃重申相关法律知识,阐明违反规定的后果,责令他撰写悔过书,深刻反省错误。视频中,她还详细了解王小某的生活、学习和思想状况,建议他为自己制定学习计划充实居家生活,并叮嘱他做好疫情防控自我保护。

  “检察官,我家小孩正处叛逆期,怎们说怎么不听,很让人头大,我该怎么办呀?”由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家长和小孩一起宅家相处时间拉长,“隐藏”矛盾也越发凸显。2月21日,正在办公室办公的陈昱煜收到一名涉案未成年人家长的“呼叫求救”。作为一名母亲,她明白家庭教育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的角色重要性。针对此种困惑,她积极组织未检组全体工作人员精心策划“沟通”主题,通过微信视频对该名家长开展远程亲职教育,就“如何与孩子进行沟通”“如何与叛逆期小孩相处”“怎样让孩子感受到温暖”等问题进行教育支招,帮助建立起沟通桥梁,从家庭温暖发力帮助引导孩子们走出困境回归正轨。截至目前,已通过视频远程开展集中帮教活动19人次。

  心理健康不能少

  公共卫生事件发生后,会让一部分人心理状态产生微妙反应。未成年人由于年龄尚少,在分辨能力和承受能力方面均不足够强,在疫情期间更需要时刻注意他们的心理变化,帮助他们正确看待疫情,找到学习和生活的平衡点。

  面对枯燥乏味的网络教学和按期提交的功课作业,陈昱煜从检察工作实际出发,成立“金鱼姐姐”Twins组合,以微视频、动漫、H5等生动活泼的形式,向全市青少年发出一封《青春战“疫”,“未”爱护航》的心理疏导信,温暖、俏皮的口吻“重拳”击中心灵,引导他们客观看待地疫情新闻,甄别真假信息,并倡导“清单式”生活方式,希望他们保持良好心态丰富宅家生活。

  “勤洗手,戴口罩,多锻炼,科学防范最重要,应对疫情不恐慌......”这份由“金鱼姐姐”策划制作的《防疫知识》的歌曲视频在许多人的朋友圈传开来。“撑一支长篙向青草更深处漫溯”。陈昱煜秉持这一理念,细心研究当前时代传播特点,进一步做实做精疫情期间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她结合当前青少年青睐动画、短视频特点,将防疫小知识编上曲调,以动漫检察官姐姐形象教之,呼吁广大未成年人及家长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保持乐观积极心态,正确度过“疫”期。

  法治课堂不下线

  “疫情期间,不能到学校开讲法治课堂,那我们就想办法创造条件开课,不能‘断档'”。陈昱煜坚持“停课不停学”,依托“向日葵工作室”法治宣讲平台,采取多种措施增强未成年人自我保护意识和法治意识。

  她自创开设“煜姐说法”线上普法特色课程,以讲解社会热点和常见法律知识为主线课题,以搞笑的语言和诙谐的说话方式为主调,配以生动图文与真实案例,向全市青少年普及法律知识。目前,“煜姐说法”已开播《野生动物知多少》《防疫知识不能少》《“网络刷单”有风险》3期云端普法课堂,先期在崇州市廖家中学、第二实验小学、崇庆中学实验学校试播,受到广大师生热烈欢迎。目前,已通过教育局作为线上辅导暖场片向全市中小学校推送。

  “提前录制的普法视频相较于直播普法来说,缺少一定互动性”。陈昱煜主动搭线廖家中学,提出“法治10分课堂”构想,每天选择一个班级,在老师线上授课前,化身“法治主播”为同学们开讲法治课。通过前期学校摸排情况,针对学生法治实际需求,设定主题进行普法,并线上一对一解答学生法律疑惑,受到线上师生好评。同时,她还下沉到崇州市检察院疫情防控对口联系乡镇观胜镇,在疫情防控值守期间,实地走访调研当地留守儿童生活学习情况,通过视频软件搭建线上“视频教室”,将“法治10分课堂”搬到乡村,普及法律知识,并送上书籍、文具等学习用品,受到孩子及家长的好评点赞。

  陈昱煜虽然没有站在战“疫”第一线,却也坚守岗位,用实际行动践行作为一名检察人的使命与担当,为“大家”奉献一己之力。

  编辑:陈颖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