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人物】刘德荣——冲锋在前的“老书记”
2020-03-24 15:23:00  来源:正义网  作者:倪建军 刘春生

  

  

  他是陕西省西乡县年龄最大的扶贫驻村第一书记,带领深山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他从大火里背出贫困户;他给贫困户联系医生看病,自己却因劳累过度,两次昏倒在村委会;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他挺身而出站在防控第一线……他,就是深受陕西省西乡县子午镇民新村群众爱戴的驻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检察院副检察长刘德荣。

  立誓要改变贫穷落后面貌

  子午镇民新村,地处秦巴山区深处,有384户104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09户303人。因地理位置偏远、贫困人口多,成为民新村的“疤痕”。

  2018年5月,56岁的刘德荣担任民新村驻村第一书记。

  “作为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我的职责和使命就是和全村的乡亲们一起脱贫致富奔小康。”走进山村,刘德荣日夜奔波在农家村舍、田埂地头,深入调研了解民新村的农村农民农业情况,与镇村干部群众座谈,积极宣传党和政府的政策和部署,以“两不愁三保障”为重点,进一步理清扶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短板,立足区位优势发展产业,紧密结合市场需求,加强与外界信息互通,切实增加群众收入。谋划保证群众收入不降,就业可持续,产业有发展,用实际效果落实脱贫巩固提升成果。

  他主动选择条件差的贫困户杜正华作为结对帮扶户。杜正华家中2人,妻子患有慢性糖尿病,常年靠吃药维持。刘德荣先协助杜正华在本村周边务零工,就业增加收入,又为他落实了大病救助和低保政策。

  杜正华妻子患糖尿病却是他牵挂的大事。杜妻糖尿病是综合并发症,她本人几乎都放弃了治疗。可刘德荣没有放弃,他上网查资料,打电话咨询,了解到西京医院在治疗和控制糖尿病方面成效卓著。在他的多方联系和沟通下,其妻子终于接受了治疗,目前病情已经好转、精神状况良好。

  通过努力,杜正华一家去年收入超过了脱贫标准。

  勇闯火场救贫困户

  去年冬天,民新村冰封雪冻格外寒冷。贫困户王吉清因患有精神疾病,和乡亲们来往得更少了。这一天,他正在家里烧柴火取暖,不料蹿起来的火苗把檩条烘烤起火,黑烟迅速从房脊飘开来。有村民发现了异常,第一时间向刘德荣报告。

  正在村委会开会的刘德荣立即带领干部向王吉清居住的孙家坪赶去。见“老书记”刘德荣一马当先,20多名村民紧随其身后。

  到了王吉清门外,王家已经被大火浓烟吞噬,他透过火墙仔细寻找,发现房子里影影绰绰有个人影。此时,他不顾个人安危,迅速闯进浓烟滚滚的屋子。透过浓烟,在一个装粮食的大黄桶后边找到已吓得不知所措浑身哆嗦的王吉清。他一个箭步走向前,把王吉清拉起,背在背上就冲出去。刚出门,听到“哐”的一声,一根燃烧着的檩条掉下来了……

  守护“抗疫”期间村庄的安全

  新冠肺炎突发,西乡县也出现了疫情。正在家中过年的刘德荣心急如焚。1月26日一早,他就赶到村里,和村两委干部一起立即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接着,他带领村干部在村里认真排查和走访村民,向他们宣讲疫情防控知识。他上门登记排查30多户,隔离8户25人。一直忙碌到2月9日,他才回家洗了一次澡,后又匆忙返回。

  村里设置了检查宣传卡点,他昼夜守在卡点上值班。他和志愿者认真为进出村子的村民登记、测量体温、消杀,对想进村串门的行人耐心细致地宣讲疫情防控知识。有的人对随意进出村子不便心有芥蒂,可是看着这位被村民称呼的“刘书记”已经年过半百、两鬓斑白,却一身正气,为村庄的安全甘当“防火墙”,无不为之感动,欣然从命。据统计,在春节期间的村卡点,刘德荣和志愿者劝退了50多名试图进村串门聚会的访友者。

  村民群众的安全有了保障,可刘德荣自己却因忙于扶贫劳累透支了身体,血压升到180,两次昏倒在村委会……

  “两年多来,刘德荣带领民新村扶贫攻坚,成绩斐然。冲锋在前的‘老书记’刘德荣感人事迹更是名传遐迩。”村民们向记者介绍第一书记刘德荣进村后近年来的巨大发展变化:成立了民新村蚕桑种植合作社,引导发展了200余亩蚕桑产业,安装太阳能路灯53盏,顺利实现村委会搬迁,培养了3名后备干部和多名入党积极分子,民新村顺利实现整村脱贫,刘德荣荣获西乡县的“扶贫标兵”荣誉称号。

  编辑:陈颖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