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人物】秦治均:"别着急,我马上来!"
2020-03-24 15:24:00  来源:正义网  作者:蒋长顺 杨振 陈明亮

  正义网十堰3月18日电(记者蒋长顺 通讯员杨振 陈明亮)疫情发生以来,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秦治均第一时间投身到疫情防控一线,连续奋战40余天,是众多“逆行者”之一。

  战在险处,排查疑似病患一个不漏

  1月27日,农历正月初三,秦治均就已提前返岗,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忙前忙后,忙里忙外,哪里风险高、工作难度大,他就去哪里。

  刚开始,正是疫情高发期,单位安排他负责街面管控巡查,随着疫情变化,管控力度的加大,区里部署所有党员干部下沉社区进行疫情防控。秦治均又被安排在北门社区郧南路小区14号楼任楼栋长,按照要求对该楼栋实行24小时封闭管理。

  郧南路小区是个老旧小区,房屋较为分散,住户较多,人员庞杂,且老年人居多。小区封闭管理后,给居民带来很多不便,管理起来难度很大,带来的病毒感染风险也很大。

  “您家现居住几口人?近期有没有人去过武汉?有没有从武汉来的亲戚?家人有没有咳嗽发烧的?”正值疫情高发时,秦治均依旧每天挨家挨户进行疫情摸排。

  秦治均为摸准信息,像“过筛子”一样逐户逐人上门摸排返乡和外来人员,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每到一户,他都反复核实情况,认真测量体温,详细记录。每天排查结束,他还得加班加点整理资料,有时太晚,干脆在办公室沙发上将就一宿。

  帮在难处,生活有困难尽管说

  郧南路小区14号楼,共有住户35户114人。为尽可能减少居民外出,秦治均为居民提供生活代办服务,代缴水电、燃气费,代灌液化气,代购米面粮油、药品等生活物资。

  居民朱某某,今年50多岁,一人独居,平时靠打零工生活,收入微薄。2019年10月,朱某某因一场车祸,治疗花了不少钱,本不富裕的日子更是雪上加霜。疫情期间,朱某某无法外出工作,没有了经济来源,生活上有了困难。眼见家里粮食快吃完,以后生活将成问题,朱某某怯怯地拨通了秦治均手机:“我有件事想给你说。”

  “别着急,我马上来!”挂掉电话,秦治均很快赶到朱某某家。秦治均了解到上述情况后,自掏腰包,购买了一些粮油蔬菜送到朱某某家里,嘱咐有困难尽管打电话找他。

  小区封闭管理后,类似朱某某的情况会不会还有?秦治均决定对在住居民的生活状况摸一次底。经过摸底,他发现另有4户居民平日靠政府低保和打小工生活,受疫情影响,目前生活困难。秦治均在自己帮助的同时,及时联系民政部门、社区等,协调配送补充了生活物资,帮助渡过当前难关。

  干在实处,工作一定要做到位

  秦治均兼任该院办公室负责人,为了准确掌握该院干警及家属的健康状况,秦治均专门建立了干警健康监测台账。坚持每天统计全院干警及家属有无武汉返乡、是否有与确诊人员密切接触、是否有发热咳嗽等信息,按时向十堰市郧阳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和十堰市检察院报告,严格落实疫情“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对因疫情防控无法返郧的干警,他逐个电话联系,持续“远程”掌握他们健康信息状况。

  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参与防控和办案的干警“零感染”,秦治均更是面面俱到,点点着实。采购了充足的口罩、酒精、消毒液、手套、体温计等防疫物资,分发到干警手中;安排人员在机关大门口和电梯入口进行值守,每日对机关所有公共区域进行全面消毒,对所有进院人员进行体温测量、消毒;为包联社区卡口搭帐篷、接电源、配桌椅、置床被......

  “疫情防控不放松,履职办案不停歇。”为确保疫情期间全院业务工作不停不等不拖,秦治均积极组织信息技术人员对程控机房、电子设备及网络线路进行巡查巡检,保持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平稳运行,确保检察工作实现“人员零接触、正义不迟到”。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别着急,我马上来!”疫情防控期间,这句话成了秦治均的口头禅。在这特殊时期,秦治均用一言一行诠释着一个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践行着一名检察干警的初心使命。

  编辑:陈颖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