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对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96号建议的会办意见
2021-04-26 10:21: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南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经研究,现对朱一葵代表提出的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提升南通城市创新发展核心竞争力的建议提出如下会办意见,供你单位答复代表时参考。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南通检察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为推动南通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一、强化犯罪指控,实现精准打击。围绕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加大对重大科研、高新技术、商业秘密的保护力度。2020年起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98人。海安市院办理的朱某等45人销售假药案被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优质品牌保护委员会评为“知识产权十佳案件”。崇川区院在办理一起假冒注册商标案中,督促侵权企业赔偿670万元。

  二、强化监督配合,凝聚共识共为。一是强化两法衔接,形成有效合力。加强与公安、市场监管部门的日常联系,常态化督促行政机关刚性执法,积极移送犯罪线索。二是强化司法协作,统一执法尺度。加强与侦查机关、法院在知识产权保护领域的协作对接,健全完善联席会议、案件通报、疑难案件会商机制。三是强化法律监督,维护法律正确实施。积极搜集监督线索,2020年监督立案1人,追诉3人,书面纠违7件,进一步规范侦查取证行为。

  三、强化检察服务,融入社会治理。一是主动走访问需。利用“4.26世界知识产权日”、“三官一律”进网格等活动,进园区、进项目、进企业,了解司法需求,共商保护对策。二是优化涉企服务。借助南通国际家纺城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中心”,加强与家纺、船舶、机械制造等专利企业、著名商标企业、科技型小微企业的经常性联系。三是广泛开展法治宣传。组建“企明星”法治宣讲团,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宣讲近20场。通州区院开展“法润通州护企行”,推动南通现代家纺业态创新发展。

  四、强化队伍建设,夯实履职基础。一是搭建集中管辖平台。南通市院、通州湾检察院作为最高检、省院确立的知识产权检察职能集中统一履行试点单位,整合刑事、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组建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加强知识产权全方位综合性司法保护。二是扎实打造专业化办案力量。通过内部调剂、选调等方式将具有专业教育背景和丰富办案经验的人员充实到知识产权专业化办案团队。常态化开展知识产权办案技能培训,提升专业素养。三是建立知识产权专家智库。邀请东南大学、安徽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知识产权教授、专业人员、律师等担任“特邀知识产权检察官助理”,为疑难复杂案件提供法律咨询和智力支持。四是探索“技术调查官”辅助办案机制。聘用计算机、医药等专业技术人员参与调查取证、保全勘验,为案件办理提供技术支撑。今年在一起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案的二审庭审中,“技术调查官”首次出庭提供技术意见。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未来发展。下一步,南通检察机关将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立足服务大局,深入推进民营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强化检察履职,努力形成全方位司法保护态势;延伸检察职能,积极构建知识产权刑事风险防控体系;抢抓试点机遇,探索知识产权检察职能集中统一履职模式,为助推南通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贡献更多检察智慧。

  江苏省南通市人民检察院

  2021年4月28日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