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对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529号建议的会办意见
2021-04-26 10:16: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南通市中级人民法院:

  经研究,现对陈晓彬代表提出的关于对依法打击信访违法犯罪行为加强法律适用研究和指导的建议提出如下会办意见,供你单位答复代表时参考。

  依法打击信访违法犯罪行为,既是对正常信访秩序和社会秩序的维护,也是对信访人合法权益的有力保障。近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办理涉及非访类刑事案件20余件,对信访人故意扰乱公共秩序、妨害公共安全、侵犯公民人身权利、财产权利、妨害社会管理等行为进行有力打击。

  在办理信访违法犯罪案中,检察机关坚持教育与处罚相结合、处理少数与警示多数相结合、维护稳定与维护信访人合法权益相结合的原则,立足职能、积极履职。一是加强协作配合,形成打击合力。积极参加涉访涉诉信访案件联席会议,通过个案会商、经验交流等,凝聚打击违法信访的共识共为。二是严格履职担当,强化执法办案。对疑难复杂的非法信访刑事案件,实质化开展提前介入,指导、监督公安机关做好侦查工作;加强捕后诉后跟踪监督,确保打击力度不减。收集梳理南通地区类案裁判文书的裁判规则,严格区分越级上访和非法上访的行为性质,指导基层院严格审查,准确定性,精准量刑。三是开展法治宣传,树立正确导向。一方面对违法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同步开展法制教育、告知信访权利义务,结合案情充分释法说理,促使其认识错误和危害。另一方面,选取一批判决生效的典型案例,向社会曝光无理缠访闹访、违法聚集滋事而依法受到打击处理的信访违法犯罪行为,引导群众理性表达利益诉求,维护社会稳定。

  下一步,检察机关将通过召开专题研讨会的形式加强信访违法犯罪的类案研究,加强对下把关指导。同时,积极建议市政法委会同政法各部门,在全市范围内统筹推动形成信访违法犯罪相关的办案指引,细化法律适用标准,统一执法司法尺度。

  江苏省南通市人民检察院

  2021年4月22日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