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新闻发布】唐旭东副检察长通报南通检察机关护航南通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情况
2019-08-23 14:30:00  来源:  作者:通检宣

  “检察护航民企发展”新闻发布会上,市院党组成员、唐旭东副检察长发布了南通市检察机关护航民企发展的做法。内容如下:

  近年来,南通市检察机关始终把服务和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作为检察工作服务大局的重要内容,立足检察职能,强化平等保护,做到办案与服务并行、惩治与保护并重、打击与预防并举,为我市民营企业创新创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检察保障。

  一是抓理念,贯彻全面保护、平等保护的司法原则。市检察院出台保障民营企业发展的八条检察意见,在诉讼地位、法律适用、责任追究等方面落实平等保护原则,在司法活动中树立谦抑、审慎、文明的工作理念。准确把握法律和政策界限,对涉案企业及其骨干人员,慎重采取强制措施,慎重提起公诉,慎重处置涉案财产。2018年以来,共对犯罪情节轻微的民营企业及其工作人员不起诉85人,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海安市院办理的某手工艺编织企业负责人任某某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中,考虑到其主动投案、认罪认罚、犯罪情节轻微,同时该企业在吸纳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方面有一定贡献,在促成其补足税款的基础上,对涉案人员作出不起诉决定。在公益诉讼活动中深化双赢多赢共赢的理念,更多地运用诉前程序解决问题。海门市院在办理某能源装备公司污染环境案中,把保护公益与保护企业结合起来,推动环境主管部门展开环境损害赔偿磋商,监督涉事企业主动治理废水、固体废物3000余吨。

  二是抓打击,维护公平公正、亲商营商的法治环境。充分履行批捕、起诉职能,依法严厉打击各类危害民营企业、侵犯企业家权益犯罪。2018年以来,共办理诈骗、职务侵占、挪用资金等犯罪624件。崇川区院在天猫积分案中,以诈骗罪对虚构交易套取巨额积分的行为提起诉讼,追回平台公司损失670余万元。该案入选2018全国互联网法律大会十大案例、全省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典型案例。履职维护市场经营秩序,严惩各类欺行霸市、干扰经营、插手经济纠纷的犯罪活动。港闸区院办理曹某某等人通过网络雇凶影响某网络科技公司生产经营的寻衅滋事案,从严从快批捕5名犯罪嫌疑人,保障企业员工人身安全。如东县院在办理某石油机械公司改制纠纷案中,厘清轻微冲突与寻衅滋事的区别,精准打击各类张贴“大字报”、拦车堵路等“软暴力”行为,排除干扰企业生产经营的不利因素。开展产权司法保护专项行动,起诉假冒注册商标、侵犯著作权等犯罪105人。启东市院办理的假冒“东成”注册商标案,入选全省保护知识产权十大典型案例。

  三是抓监督,保障有序经营、财富安全的企业家权益。坚持罪刑法定原则,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和法律适用关,保证涉企案件依法公正办理。开发区院在办理邱某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案中,发现并案审查的行贿人张某某虽有行贿行为,但其目的是房屋销售备案,没有谋取不正当利益,监督公安机关依法撤案。深入推进虚假诉讼专项监督,2018年以来,全市共办理虚假诉讼案87件,帮助企业确认合法债权1.6亿元。启东市院在调查某置业公司破产案中,发现该公司与他人串通虚构债权债务,以法院调解的方式,转移财产1.1亿元。检察机关发出再审检察建议,监督法院撤销原民事调解书,维护了原债权人的合法权益。加强刑事执行监督,同步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对涉嫌犯罪的民营企业负责人、技术管理骨干落实少补慎捕政策。港闸区院在办理一起帮助毁灭、伪造证据案中,发现涉案的某装饰工程公司法定代表人施某某被羁押后,企业生产经营陷入困境。检察机关及时启动继续羁押必要性审查,在落实监管措施后,监督公安机关对施某某变更了强制措施。开辟12309检察服务“绿色通道”,落实来信来访7日内程序性回复、3个月内实体性答复。海安市院受理某重型机械公司申诉案后,迅速展开调查,确认该公司销售部经理季某某利用职务便利,私自将196万元单位货款用于个人经营活动,符合挪用资金罪立案标准,3日内监督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四是抓延伸,提供贴心精准、优质高效的检察服务。做到企业有需求,检察有回应。加强与工商联、行业管理部门、行政执法机关的密切联系,建立健全联席会议、情况通报、联合调研等常态化机制,增强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合力与集聚力。强化民营企业犯罪风险防控,编制《高发易发八类刑事风险防控指引》,定制“法治课程菜单”。崇川区院设立全省首家金融网络犯罪研究基地,联合阿里巴巴等知名网络企业,定期开展犯罪案例研讨,共同破解金融网络犯罪领域难题。充分运用检察建议权,发出涉企案件检察建议5件,帮助企业建章立制,完善管理。建立检察长到民营企业登门拜访制度,组建企业法治宣讲团,为民营企业提供法治教育、司法救济、风险防控等“一站式”服务。

  下一步,全市检察机关将紧紧围绕群众所忧所盼与企业所需所求,聚焦“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努力为南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司法保障。

  一是全力提升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检察能级。坚持围绕中心,精心谋划服务举措,提供专门化、专业化的检察服务。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惩治各类侵害民生民利犯罪。

  二是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更优质的检察产品。综合运用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依法惩治各类侵害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犯罪,切实保障企业家的人身权、财产权、经营权。不断改进办案方式方法,加强涉企法律服务,推进营商环境法治化。

  三是努力实现检察工作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以引导侦查、自行侦查、补充侦查、调查核实、量刑建议和检察建议等六项检察权为抓手,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发展。健全刑事诉讼监督机制,强化公共利益协同保护,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四是全面构建协同高效的检察权运行体系。坚持权责统一、规范有序,深化内设机构改革和检察官办案组建设。加强智慧检务建设,完善办案监督考核体系,提升检察权运行质效。

  五是锲而不舍狠抓检察队伍建设。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主题教育各项要求贯穿到检察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着力培育优秀人才、优秀团队、优秀案例,努力锻造新时代人民满意的检察队伍。

  编辑:郭永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