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专题工作报告——关于全市检察机关上半年工作情况的报告
2019-08-28 16:06:00  来源:
  

关于全市检察机关上半年工作情况的报告

(2019828日在市第15

人大常委会第43次主任会议上)

市检察院检察长  俞昕水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

现在,我代表市检察院汇报全市检察机关2019年上半年工作情况,请予以审议。

今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支持和关心指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落实提升年为主线,聚焦主责主业,狠抓全面落实,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为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和上海大都市北翼门户城市建设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检察保障。

一、强化政治担当,提升服务高质量发展贡献度

坚持立足地方发展大局谋划和部署检察工作,积极主动作为、优化司法供给,精准精细助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批捕涉黑涉恶犯罪80235人,起诉28205人。如皋市院荣获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建立一体化办案机制,出台《涉黑和重大涉恶案件统一严格把关制度的实施办法》。对黑恶势力犯罪案件100%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市院100%对下指导督查。坚持既不降格也不拔高,依法监督立案26人、监督撤案1414人,追捕追诉19人。实行两个必问有效推动破网打伞”“打财断血,共移送线索120条,引导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4.4亿元,对124名涉黑涉恶犯罪分子提出罚金刑量刑建议。协助党委政府打好治理仗向市委报送《全市检察机关涉黑涉恶案件办理情况专题分析报告》,发出检察建议14份,推动相关部门开展专项整治6次,积极推动黑恶犯罪治根治本。

二是服务保障三大攻坚战加大对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涉众型经济犯罪的打击力度,守好百姓的钱袋子,共起诉2665人。加强互联网金融风险防控研究,研发的《互联网金融犯罪的若干实务问题》课程,获省检察院课题立项。积极投身环境污染防治,起诉破坏环境资源、非法捕捞水产品等犯罪115人。针对市区32黑臭河道污染环境问题,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加大重点水域生态保护。开展协助农民工讨薪专项监督,帮助100余名农民工追回被拖欠的劳动报酬320余万元,办理了全省首例检察机关出席仲裁庭支持劳动争议仲裁案件。

三是积极营造优质营商环境。出台服务民营企业经济发展工作规范10余个,起诉危害民营企业产权、侵害民营企业家人身财产权益犯罪18件。强化平等保护,严格区分正当融资与非法集资、产权纠纷与恶意侵占等界限,依法对5起社会危害性较轻的民营企业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件作出不起诉决定,依法对一起不构成犯罪的涉民营企业家案件监督撤案,有力维护其合法权益。强化民营企业法律服务。广泛运用三函一建议、普法讲座等手段,帮助民营企业完善内控机制,防范经营风险和法律风险。与工商联建立常态化沟通协作机制,加强涉企信息互通互享,合力研究解决涉企风险隐患,共同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二、加强民生检察,提升为民司法服务质效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人民对法治、安全、健康、权益等多样化、多层次需求履职尽责,创新为民谋利、为民办事、为民解忧工作机制,真正把工作做到人民群众心坎上

一是护航平安南通建设。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批捕故意杀人、抢劫、绑架等严重暴力犯罪2944人,参与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起诉涉枪涉爆犯罪1016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我市公共安全感保持全省前列发挥重要作用。推行群众来信来访7日程序性回复、3个月实体性回复制度回复和程序性答复群众来信877件、230件,回复率和答复率均为100%落实值班律师制度,引导律师接访、参与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50余件,坚决维护重大敏感时期安全稳定。充分运用检察建议权,结合办案向相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148件,推动相关部门完善管理制度45项。

二是践行司法为民宗旨。依法查办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建议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移送涉嫌犯罪案件3件,监督公安机关立案4人,起诉危害食药安全犯罪137人,办理了一批黑作坊制售假牛肉、黑诊所贩卖假药劣药的犯罪案件,有力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建设服务群众统一窗口,打造12309检察服务公共平台,将群众来访、来信、来电和网络联系有机集成,统一接待群众咨询、报案、举报和控告,常态化运用远程视频接访系统,打造家门口的检察院

三是深化特殊群体保护。构建未成年人检察捕诉监防矫维六位一体工作机制,依法不捕不诉51人,办理侵害未成年人犯罪5795人,开展轻罪未成年人心理矫治、亲职教育170人次。深入贯彻落实高检院一号检察建议,就校园法治建设和安全管理等方面存在问题向市教育局发出检察建议书,推行法治副校长工作机制,实现法治进校园全覆盖。加强涉检环节司法救助,建立与社保机构、扶贫部门及其他救助机构的信息共享平台,为因案致贫的被害人及其家属发放救助金13.7万元,彰显司法人文关怀。

三、聚焦四大检察,提升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

以引导侦查、自行侦查、补充侦查、调查核实、量刑建议和检察建议等六项检察权为抓手,创新检察监督方式方法,推动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一是做优刑事检察。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批准逮捕11011756人,提起公诉27394162人。建立亲历性引导侦查机制,开展侦查监督、审判监督要点式审查,监督立案41件,监督撤案39件,追捕追诉82人,提出抗诉3件,着力纠正执法司法不规范现象。强化刑事执行同步监督,深入推进羁押必要性审查,发出改变强制措施建议被采纳95件;综合运用派驻、巡回和专项检察等方式,纠正不当减刑、假释9人,监督收监5人;对监管安全、教育改造等问题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8份,有效维护公平正义最后一公里健全监察与刑事司法办案衔接机制,与市纪委监委联合出台《办理职务犯罪案件工作衔接暂行办法》,依法审查办理贪污受贿、渎职侵权犯罪1620人,提前介入1213人。办理的一起贪污案件,充分运用自行补充侦查权,发现重要遗漏事实并追加认定贪污数额27万余元。

二是做强做实民事行政检察。打造民事虚假诉讼监督品牌,完善线索报备、评估、督办机制,发出虚假诉讼再审检察建议13件,套路贷虚假诉讼专项监督相关做法被全国打击虚假诉讼工作新闻发布会推介。强化审判活动违法监督,对案件进行实体和程序全方位审查,发出检察建议23件,法院采纳20件。推动民事执行监督向深层次发展,积极开展跟进监督、协作调查,提出执行监督检察建议113件,法院已采纳108件,联动解决执行难问题。开展行政非诉执行监督专项行动,针对国土领域、环保领域非诉执行案件应立案未立案、超期申请等问题,发出检察建议25份,有力促进了依法行政、公正司法。

三是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开展守护长江、守护海洋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依法提起民事公益诉讼305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315件,督促回收和清理固体废物4737万余吨。与上海市崇明区检察院共同发布《北长江口生态检察白皮书》,推进区域生态保护协作,倾情守护江海碧水蓝天开展保障舌尖上的安全公益诉讼专项监督行动,集中整治学校食堂、外卖餐饮等领域的食品安全问题,督促监管部门清退不合格外卖商户167家,取缔地下屠宰作坊12家。加强公益损害赔偿研究,食药领域惩罚性赔偿工作机制获评南通市改革创新二等奖。

四、全面从严治检,提升检察队伍司法公信力

始终把过硬队伍建设作为检察事业发展的保证,坚持不懈加强教育、管理、监督,努力锻造四个铁一般检察铁军。

一是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巩固意识形态领域专项行动成果,聚焦落实网络行为规范五个文件,深入开展舆情风险排查,全面肃清流毒。健全四同四联党建平台机制,出台《机关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实施办法》,常态化抓好学习强国推广使用,市检察院被表彰为全市党建工作先进单位,两个党支部获评五星级党支部一个党支部获评全市十佳基层党支部。

二是深化司法改革集成效应。根据上级院统一部署,重构两级院内设机构,实现同一监督事项由同一部门、同一办案组织负责到底,院领导带头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带头办案数、上讲台数均居全省前列。健全捕诉一体办案机制,做好审查逮捕、审查起诉环节衔接,审结率提升5.1%全面实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探索速裁程序、简易程序和普通程序相衔接的诉讼体系,量刑建议采纳率稳步提升,有效实现简案快办、繁案精办。

三是大力提升履职能力。加强检察课程体系建设,开发零口供案件审查等18门精品小课堂,《新时代检察机关队伍建设的要求和方法》获国家检察官学院课题立项。打造三优培养机制,分层分类开展岗位素能培训,加大优秀人才、优秀团队、优秀案例培育力度,5个省级以上研究课题被立项,15件案、事例入选全国全省指导性案例、典型案事例。市院法警支队在全省检察机关司法警察警务技能汇报演练中荣获一等奖。

四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层层压实两个责任建立嵌入式监督工作机制,加强检察权运行的实时监督。持续打造制度、教育、监督三层防护模式,开展三级谈心谈话活动400人次,健全管理制度11项。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发扬短实新文风会风,全院性会议同比下降25%,文件简报精简36%推动省院巡察问题整改持续深入,确定156条长期整改举措,组织开展先行督导检查行动,基本完成巡察反馈问题整改。

我们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坚持让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一是积极主动向人大汇报检察工作。今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向人大报告全面和专项工作50余次,通过听取意见建议,进一步明确检察履职方向,提升履职质效。着力抓好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和提案的落实工作,健全一把手领导,督查部门协调督办,承办部门分工负责的工作制度,共办结并答复议案、建议7件。二是深化与代表委员的常态化联络机制。建立代表委员数据库,制定年度联络计划,健全对口联络、日常联系等工作机制,开展常态化联络1200余人次,以检察开放日、代表委员联络月为载体,组织视察评议、办案体验、走访听取意见等活动20余次,实现全国、省、市四级代表委员联络沟通全覆盖。三是持续推进检务公开渠道多元化。借助两微一端、新闻发言人制度、案件信息公开系统等推进检察工作更加阳光、开放,依法公开法律文书2995份、案件信息7213条。先后组织开展共和国建设者走进检察机关” “携手关爱,共护明天“检察护航民企”等专题检察开放日活动,共邀请392名代表委员走进检察机关,近距离为检察工作出谋划策。

当前,检察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的精准性、有效性有待增强,对接扫黑除恶、服务保障三大攻坚战等中心工作的各项举措仍需进一步落细落实二是“四大检察”职能履行还不够全面均衡,检察监督理念、监督方式方法需要进一步优化创新。三是检察建议监督仍显刚性不足,特别是在建议的规范制发和督促落实等方面还需进一步加强。四是专业化办案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公益诉讼、知识产权、金融网络等领域专业人才储备仍显不足。

下一步,全市检察机关将认真落实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各项部署要求,进一步创新机制、务实举措,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南通争当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先锋贡献检察力量,突出抓好以下五项工作:一是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认真学习贯彻《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确保检察工作的正确方向。二是全力提升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检察能级。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惩治各类侵害民生民利犯罪。持续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三是努力实现检察工作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以六项检察权为抓手,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均衡发展,解决刑强民弱问题。健全刑事诉讼监督机制,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形成公益保护合力,实现双赢多赢共赢。四是全面构建协同高效的检察权运行体系。坚持权责统一、规范有序,完善检察官办案监督考核体系,健全常态化考核退出及员额增补机制。加强对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的探索运用。五是锲而不舍狠抓检察队伍建设。坚持专业化发展方向,健全教、学、练、战一体化教育培训机制,着力打造优秀人才、优秀团队、优秀案例。健全 “制度、教育、监督三层防护模式,用好用足四种形态,努力锻造新时代人民满意的检察队伍。

当前对加强检察工作的几点建议:一是建议进一步对检察工作的监督指导力度。人大监督指导是促进检察工作良性发展的有力支撑,也是强化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有力保障。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加大对检察工作调研指导的力度,帮助检察机关解决履职中存在的短板与弱项,促进提升检察工作整体水平。二是建议进一步加强对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特别是诉前督促履职环节的监督和支持下阶段,检察机关将进一步深化公益诉讼办案实践,并就全市检察公益诉讼开展情况提请人大专项审议,争取人大、政府和各级行政机关更大力度的支持,在更高层面凝聚支持公益诉讼、保护社会公共利益的整体合力三是我们将进一步健全完善检察建议向人大常委会报备制度,希望人大能就检察建议相关工作,特别是建议的规范、反馈、落实等形成规范性的意见,切实增强检察监督的质效。

  编辑:郭永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