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专题工作报告——关于全市检察机关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情况的报告
2019-06-28 16:01:00  来源:
 关于全市检察机关涉法涉诉信访

工作情况的报告

(2019年6月28日在市第15届

人大常委会第41次党组、主任会议上)

市检察院检察长  俞昕水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

现在,我代表市检察院汇报全市检察机关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近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始终立足地方高质量发展大局,严格落实群众来信七日回复要求,不断加强检察机关涉法涉诉信访工作,为促进司法公正、保护信访群众合法权益、维护南通社会发展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市检察院连续21年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示范窗口”;创设的“多元化涉法涉诉矛盾化解平台”获南通市改革创新奖二等奖,并获评南通市年度“十大法治事件”;市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荣获“十大惠民工程”称号。

一、聚焦大局,全力维稳,促进社会矛盾化解取得实效

准确把握新时代检察机关信访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抓重点、抓关键,积极妥善化解检察环节信访矛盾纠纷,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政治责任。

一是深入开展重大信访攻坚化解建立涉检信访分级分类动态管控机制,深入开展涉检信访案件排查,对缠访闹访、扬言滋事、涉众涉军等重点信访实行月度、季度滚动式排查,确保及时预判、预警、预防风险。全力做好“两会”等重要时间节点安全稳定工作,严格落实值班、带班、巡查机制以及“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继续保持涉检赴省进京访零记录。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对重点难点案件实行领导包案制,明确责任人,逐一制订化解稳控措施,切实提高涉检信访化解率。2018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接收各类来信来访5702件,依法受理导入法律程序1046件,接待来访群众2071人次。有效化解了南通建工集团职工集体举报案件、通州曹军曹荣申诉案件等一批重点信访案件。

二是有效防控检察环节重大信访风险。严格执行风险评估预警机制,加强各业务条线沟通,与纪委、信访、大调解中心等部门建立配合机制,内外协作,及时发现风险隐患并予以分级预警报备和应对处置,把不稳定因素消除在萌芽状态。2018年以来,全市对检察环节案件进行风险预警评估56件,其中一级风险案件4件,二级风险案件10件,均得到有效稳控;及时有效化解了陆友清扬言过激行为、俞延全缠访闹访过激访等事件。用好信访终结手段,对本地区的缠访、闹访、重复访案件,尤其是已经穷尽法律程序、当事人仍不息诉的,严把终结条件和标准,严格执行终结程序。今年以来,共向法院建议终结信访案件3件。

三是积极参与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全面升级全市12309检察服务中心,积极推进智慧检务服务平台建设。与法院、公安、信访等部门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充分汇聚稳控合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市检察院依法将张小忠缠访闹访案证据移送公安机关,并向市委政法委专题报告,公安机关依法对张小忠及相关人员作出行政处罚。如东等基层院与纪委监委联合制定《案件线索双向移送暂行办法》,积极构建检察机关与纪委监委“相互衔接、密切配合”的良性互动关系。

四是高效办理转办交办案件。严格对照上级要求办好中央、高检院及省委巡视组移送信访案件,实行领导包案制,成立专案工作小组,采用不定期抽查、动态巡察等形式,督促移送信访件依法规范办理。2018年以来,共办结中央巡视组交办案件6件,高检院巡视组交办案件38件,省委巡视组交办案件11件。高度重视人大转办信访件的办理工作,对接收案件一一建档,逐案制定化解预案,因案施策,有序推进,并及时通报案件办理进度。2018年以来,共接收人大转办信访件8件,其中省人大转办4件,通过释法说理,推动一批信访积案化解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二、聚焦履职,做好主业,确保法律监督职能履行到位

贯彻好逐一正面解决和回应群众诉求的办案要求,全面履行控告申诉检察职能,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进一步把信访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依法维护好群众合法权益。

一是聚力落实“七日回复”工作要求。建立健全两级院一体化推进机制,加强人员整合,压实工作责任,确保群众信访事项七日内程序性回复、三个月内实体性答复”制度落实到位加强检查督导,市检察院通过电话抽查、网上巡查等形式进行督察检查,确保工作开展有序,取得实效。高检院“七日回复”要求部署以来,两级院采取电话、短信、书面以及上门等方式,高质高效审查各类信访件1088件,回复1033件,实体性答复230件,除因匿名等原因无法回复外,回复率100%,取得良好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

二是规范高效办理控告案件。制定《南通市检察机关控告信访事项案件化办理指导意见》,推进控告信访事项案件化办理,严格把好受理关、抓好办理关、守好期限关、落实答复关,不断提升办案水平。对控告事项进行全案审查和类案审查“两项审查”,控告信访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18年以来,两级院共接收控告案件442件,同比上升96.44%;依法导入法律程序并办理167件,同比上升221.15%。

三是认真办理刑事申诉和国家赔偿案件。加大刑事申诉办案力度,通过审查案件事实、证据及法律适用,全面履行监督职能,依法纠正冤假错案。2018年以来,办结刑事申诉案件82件,其中立案复查结案12件,审查结案70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3件,法院均予以纠正。严格依法审查办理国家赔偿案件。本着实事求是、依法纠错的原则,指导海安市院依法办理景威郡国家赔偿案件。该院通过反复阅卷、调查,详细了解原案办理情况,依法支持申请人针对错误羁押的赔偿请求,并给付申请人赔偿金13.9万余元,有效维护了司法权威和司法公信力。

三、建章立制,务实创新,构建信访矛盾多元化处置格局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机制改革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健全和创新工作机制,探索构建涉法涉诉信访矛盾多元化处置新模式,推动涉法涉诉矛盾纠纷有效化解。

一是在全省率先推行“律师参与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机制”。制定《关于开展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的实施办法》,探索律师接待咨询、案件代理、答复说理、评析建议等有效的工作机制。建立律师轮值接待和预约接待制度,积极发挥律师的专业优势,引导当事人依法理性表达诉求,促进疑难信访案件化解,实现律师代理申诉工作从“有”向“优”转变2018年以来,两级院共办理律师参与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165件次,其中律师接访74件,代理49件,参与化解25件,参与评析涉法涉诉案件11件,相关工作获高检院肯定。

二是健全公开审查工作制度。将公开审查制度作为重点信访化解的重要抓手,推进检务公开机制从“虚”向“实”转变。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等第三方,共同参与公开评议、公开听证、公开答复。近年来,全市共公开审查案件29件,促进了信访人的息诉罢访,提高了司法公信力,取得较好的社会效果。成功召开全国检察机关公开审查现场观摩会,高检院、省院以及兄弟省市共80余人进行了现场观摩,得到了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开发区院邀请三名律师参与一起重信重访案件公开答复会,律师当场解答评析,并为信访人提出合理化建议,在多方共同努力下,该起跨度近10年的信访件得以息诉罢访。

三是完善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机制。将司法救助作为化解社会矛盾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进一步探索多元救助机制,积极开展“深入推进国家司法救助工作”专项活动,逐步由“依申请”向“依职权”救助倾斜,注重加强对未成年人的救助力度。2018年以来,全市办理司法救助案件138件153人,同比上升45.26%,发放救助金135.8万元,同比上升59.2%。市检察院结合“走帮服”工作,对一户因案致贫家庭发放救助金5万元。

四、多措并举,夯实基础,提升涉诉信访工作专业化水平

推进控告申诉检察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努力提升群众工作能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一是坚持把政治思想建设放在首位。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两学一做”等主题教育活动;在全市开展“在岗在行在状态”专项活动,引导控申信访人员坚定理想信念,改进司法作风,严肃检风检纪,确保工作规范。全市有3家单位获评“全国文明接待示范窗口”、5家获评“全国文明接待室”;市检察院控告申诉检察部被授予“公正司法示范岗”“党员示范岗”等称号;海门市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获评全国巾帼文明示范岗

二是着力推进控申队伍专业化建设。突出实战锻炼,广泛开展轮岗实训、业务竞赛、案例研讨、小课堂训练等。突出个案指导,加强个案总结宣传,发挥典型案例示范作用,有效提升办案质效。近两年来,两级院控申部门有5名干警获得全省业务标兵和能手称号,5件刑事申诉案件获评全省精品案件;海门市院撰写的国家赔偿案件分析报告获评“全国检察机关国家赔偿优秀个案分析报告”;通州区院通过反向审视,加强不规范司法行为源头治理的做法被高检院转发推广。

三是全力打造涉法涉诉“智慧检务”平台。进一步加强12309检察服务中心信息化建设,打造“智慧检务”平台,提升涉法涉诉信访工作现代化水平。开设“企信通”短信平台,点对点向信访人发送短信,有效提升回复效率。充分发挥 “苏检e访通”系统延伸作用,依托“苏检e访通”,建立涉法涉诉信访工作“大数据库”,强化对全市信访工作的分析研判和动态管理,防范信访风险,提升工作效率。依托控申绩效考核系统,及时发现办案问题,进一步提升案件办理质效。

近年来,全市检察机关涉法涉诉信访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一是信访总量仍然处于高位。全市涉检信访总量仍然居高不下,在全省列前五,且逐年呈上升趋势,其中市区占比较大。二是息诉罢访难度不断加大。目前,一些涉法涉诉信访案件仍然存在终而不结的现象,少数信访人在法律监督程序结束后,依然坚持信访甚至缠访闹访;近年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非法集资等涉众型经济犯罪引发的群体性信访事件呈现高发态势。三是处理涉法涉诉信访工作合力有待进一步加强。政法部门和政府信访部门信访工作沟通渠道还不畅通,尚未建立互联互通的共享协作体系。

党的领导和人大监督是做好涉法涉诉信访工作的根本保证。2018年以来,我院向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专题报告工作15次,市人大领导也多次带队赴我院视察指导工作,今年5月份还专程来院调研涉法涉诉信访工作。全市检察工作取得的发展进步,离不开市人大的有力监督和悉心指导。在此,我代表全市检察机关表示衷心的感谢!我们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努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继续推动全市检察机关涉法涉诉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

一是服务发展大局,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全力做好建国70周年庆典活动等敏感节点期间信访维稳工作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加强与其他部门协调配合,形成涉检信访维稳合力。加强重点人员稳控工作,着力解决重信重访问题。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提升涉法涉诉信访矛盾化解工作水平。

二是抓好信访办案,提供更优更实更好的检察产品。不折不扣落实“七日回复”工作,确保群众来信“七日内程序性回复,三个月内实体性答复”制度落到实处。加大对人大、政协以及高检院、省院等交办案件的办理力度。合力办好司法救助案件,建立健全救助工作长效机制。

三是健全工作机制,推动控申检察工作科学发展。建立健全内部协调工作机制、第三方参与化解工作机制。严格落实群众信访首办责任制,对群众信访事项切实做到马上办、一次办,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诉求。定期开展案件评查,对抽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梳理,限时整改;深化督查通报机制,确保办案质量

四是加强基础建设,不断提升群众工作能力。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队伍专业化建设,建立专门机构、专业团队、专业带头人的“三专”队伍体系。进一步优化12309检察服务中心职能,加强控申信息化建设,提升涉法涉诉信访工作质效。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我们将认真落实本次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精神,全力做好涉法涉诉信访矛盾化解工作,为实现“一个龙头、三个先锋”发展目标、推动南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贡献更多检察力量!

  编辑:郭永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