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文化品牌选树 | 蓝印检心 历久弥新
2023-08-13 10:13: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检察文化品牌——“蓝印检心”

  蓝印检心 历久弥新

  通州区检察院“蓝印检心”文化品牌

  品牌内涵:历千年工巧积淀,展恬静蓝白之美。通州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蓝印花布发源地之一,古拙的棉布与旷野的蓝草碰撞,浸染出城市的匠心与精致。通州检察传承“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技艺精神,创建“蓝印检心”文化品牌,以“布染”之匠心守护“不染”之初心。

  赓续传扬,检察文化传承有声有色。筚路蓝缕,以启山林。通州检察深植乡土,恢复重建45年来,在创先争优道路上步履不停,先后荣获最高检集体一等功、“全国模范检察院”等诸多荣誉。代代通检人持续传承和创新文化体系,提炼“厚德、崇法、为民、卓越”院训,培育“守正创新、勤勉敬业、永争一流”精神,打造集院史陈列室、法宣中心等为一体的文化阵地,推出“通检文化节”“青年检察官论坛”等检察文化品牌。

  52年党龄老检察人寄语青年干警——传承红色精神 勇担时代使命

  美美与共,检察文化回响有形有质。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新一代检察人举起接力棒,以匠人之心,琢法治之美,“蓝—先锋”“通检‘青’合力”等队建品牌持续推进。近年来,10项课题被省级以上立项,9人次入选省级以上标兵和人才库。27个案例被评为省级以上典型案例,5份检察建议和法律文书获评全省优秀。“冰墩墩”检察保护等工作做法被最高检肯定,院获评2022年度全省“五好”基层检察院。

  举办榜样力量分享会,以访谈的方式与身边的榜样“面对面”对话

  踽步踏歌,检察文化赋能有力有效。布染青花,不染初心。通州检察从“布染”中提取“不染”精髓,从上世纪80年代末起,政治理论月月学、廉政知识月月讲,实现“以文化人,日新其德”效果。近年来,建成开放式“勤廉”文化小游园,创作《回家》《苍蝇拍》等优秀短视频,获评全国检察机关新媒体大赛最佳叙事奖。以文弘业,培根铸魂,推出法律文书核阅制,有效防控员额检察官办案风险。

  老党员为青年干警讲解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

  蓝印技艺生生不息,接力奋斗勃勃生机。通州检察将赓续“起而行之、敢为人先”的工匠之气,绵延“素净高洁、淳朴自然”的简约之美,接力“福泽百姓、传承千年”的社会之责,持续丰富“蓝印检心”检察文化品牌内涵,让通州检察各项工作在文化浸润中熠熠生辉。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