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援疆手记】胡杨树下,不负韶华
2020-08-17 18:31: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书本里的新疆,有宽阔的草原、干旱的沙漠、孤僻的戈壁、皑皑的雪山……来过这里才知道,除了美丽的风光,还有香甜的瓜果、热情的乡亲、关怀的目光、还有割舍不断的感动……

  2019年5月16日,带着组织的重托、家人的支持,我来到了远在3746公里之外的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开启了我的援疆之路。

  临行前,领导嘱咐我,这是一次特别的工作经历,虽然一年的时间不算长,但是此行的任务却是非常艰巨的,希望我能够发挥自身优势、努力锤炼打磨,真正做到不辱使命。

  我们这一批共有8名援疆干警,其中5人派驻伊犁州检察院,3人派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检察院四师分院。我在伊犁州检察院刑事检察二部挂职,主要负责重大刑事案件。

  由于当地检察人员需要抽调去支援维稳、社区包联、下沉入户等工作,实际在岗干警人数非常有限,因此留守的干警需要办理所有的刑检业务,而我也成为了一个“全科大夫”。

  援疆十四个月,我共协助办理了30余件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回去后我也常常跟家乡的同事分享。

  在办理一起走私废物案件时,我在98本卷宗材料中梳理出大量票据凭证,从中找到关键证据。在庭审过程中,被告人的虚假供述,在这些强大的证据面前不攻自破,被告人当庭认罪,该案取得了良好的庭审效果;

  在办理一起贩卖毒品案时,我和我的同事们在引导侦查过程中,发现侦查人员违反程序规定,我们及时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这也是伊犁州检察院2019年发出的第一份纠正违法通知书。

  疫情期间,我还协助办理了一起诈骗金额达1亿余元的诈骗案,光是卷宗都有436本。受疫情影响,该案被耽搁了大量的侦查时间。

  为了保证案件诉讼程序的顺利进行,领导直接把我派到了县公安局常驻,从侦查阶段就开始提前介入,白天跟着公安收集证据,晚上待在办公室啃卷宗……

  就这样我用了不到2个月的时间,就看完了所有的卷宗,引导公安补充侦查了22本证据材料,最终顺利将案件起诉至法院。这也是我援疆结束前办理的最后一个案件。

  办案之余,我常常跟领导和同事聚在一起讨论案件,对一些疑难复杂案件,我将自己的意见提出来供大家参考,得到了分管领导和同事的认可,甚至也得到了法院的采纳。

  比如在讨论一起诈骗二审上诉案件时,我提出了可以适用违规发放贷款罪的观点,得到联席检察官一致认可,后被法院采纳;

  在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过程中,我和同事们认真研究伊犁州直各检察机关的具体情况,以网络视频直播授课方式开展业务培训,推广江苏检察机关经验做法,并对各县市院提出具体实务方面的问题作出解答。

  这一年多的时间里,有喜、有忧、有苦、有乐,如果说自己在新疆的经历付出的是辛苦、是努力,那么收获更多的是震撼、是感动。

  我感受到了边疆人民,尤其是边疆干部的“胡杨树精神”,即“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

  他们生长在沙漠之中,守护边关,守望风沙,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在他们身上我们能汲取到昂扬向上的力量,那是一种舍小家保大家、甘于奉献、迎难而上的精神。

  “一段援疆路、一生援疆情!”这是每一个援疆人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虽然我已经回到启东、回到了原本的工作岗位,但是我还会带着这股“胡杨树精神”,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检察工作中,将这段难忘的旅程,变成人生中宝贵的财富。

  编辑:孙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