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援疆手记】徐晋:但行前路,无问西东
2020-08-17 13:53: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有人说:“没有去过新疆的人生是不完整的。”而第九批的援疆干部经常自嘲:没有经历过疫情的援疆是不特别的。因为疫情,援伊犁州检察院的第九批干警自愿延期2个月,现在已完成使命,返回江苏。

  2019年5月15日,我们第九批援疆干部从省院出发。8点30起飞,18点20分到达,彼时我已距离南通市人民检察院4458公里,400多天的援疆历经就此开启。每一段回忆都是独一无二的,回顾这400多个日日夜夜,历历在目。一段援疆路,一生援疆情,与新疆尤其是伊犁的情谊已经深深融入我的血脉。

  01

  马背上的坚韧

  

  我不止一次被人问到:“新疆是不是要骑马上班?”我可以负责任的告诉你:是的!

  2020年6月30日,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李永君检察长带队实地察看公益诉讼现场。天气晴朗,气温22-38℃,海拔3200-4300米,55岁的李检带领三级院公益诉讼检察人骑行六个小时,到达昭苏县夏特大峡谷实地调研“新三项”公益诉讼保护工作。李检作为从内地过来的检察长,吃苦耐劳、能以身作的风范令我钦佩。之前我自诩已经在新疆练就了铁脚板,每天最少走一万步,但这种强度的骑行我还真做不到。新疆检察人身上这种不怕苦不怕累、求真务实的精神深深烙印在我心里。

  在这种精神的感召和鼓舞下我也一心扑进了公益诉讼办案中,意外与波马古城遗址结缘。一天,在实地察看昭苏县万亩草原的生态修复情况的时候,我突然发现了一块写有“波马古城遗址”的牌子,但我却怎么也看不出古城在哪?经过了解,原来这座古城唐代就有,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但因为处于兵团地界,兵团的牧民在此开垦放牧,遗址遭到了一定程度的破坏。怎么保护古城遗址?兵团并没有文物局,而且涉及到牧民的草场和生活问题,这不是一个行政机关能够解决的。经过认真研究,我向领导提出兵地联动保护古城的思路,得到领导认可,并最终得以实现。中央二套对这一案件进行了专题报道,并推动了全疆开展文物古迹公益诉讼专项保护行动。

  02

  脱贫防疫 服务大局

  伊宁县是南通市对口支援城市,自治区脱贫攻坚战重点验收县,而托库孜塔拉村更是该县的重点贫困村,有上百户贫困户。2019年12月,我联合南通的爱心组织石榴籽爱心公社和91家纺网等爱心企业,为该村的贫困户送去200多条冬衣和棉被,还有米面油等生活物资,帮助其度过寒冬。

  为维吾尔族老乡发放物资

  今年的疫情突如其来,对每个人都是考验。过年期间,我已经返回南通,但我心系伊犁,积极联系捐赠防疫物资。疫情平稳后返回新疆,我积极参加州检察院的防疫工作,任劳任怨的做好值班备勤。

  03

  笔杆子要硬

  “既要唱好大合唱,又要种好责任田。一手抓刀把子,一手抓笔杆子。”这是李永君检察长在新疆首届“天山论检”理论研讨会上多次强调的。作为援疆干部,如何在工作之余发挥江苏智慧,是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孤身一人在外,少了俗事烦扰,有了更多时间思考学习,所以我重新拿起笔,撰写的《食药领域惩罚性赔偿存在的问题和反思》一文在首届“天山论检”的386篇文章中脱颖而出,荣获二等奖。我深入基层调研,撰写的《强化检察担当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公益诉讼助力建设美丽新伊犁》被《新疆检察》全文刊发。

 

 

  身为一名援疆干部,能够在国家的稳定和繁荣中展现所长、贡献力量,让初心和梦想落地在祖国的边疆,实为幸事。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编辑:孙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