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青年说 | 陈宝红:初心不变,共同成长
2020-06-23 10:52: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青年朋友们,大家好,我是陈宝红,来自崇川区检察院,很开心又通过青年说栏目与大家见面。

  如果青春有颜色,它会是什么颜色?对我而言,青春的底色是那一抹检察蓝,我会以正义之笔,以信仰为伴,描绘出五彩斑斓的人生。

  依稀记得初入崇川区检察院,面对新环境、新岗位、新业务时的惶恐无措、无所适从,转眼间,青春的脚步已匆匆走过六个轮回,有过埋头阅卷的夜里,抬头时眼睛与星星辉映的闪光;查明案件事实,讯问时与犯罪分子的斗智斗勇;普法宣传的路上,讲解时嘴角被阳光渲染的微笑;疑难案件研讨会,记录时笔尖触摸在纸上的沙沙作响;新冠病毒爆发,抗击疫情时只为万家灯火的检察担当……

  近年来,在办理刑事案件的摸爬滚打中,在与社区共建共享共发展中,在一次次检察改革技术革新中,渐渐明白了如何与人民群众打成一团,懂得了刑法的美德是宽容,悟出了法律既严明又温情。记忆深刻的是有一起伪造国家机关证件、印章案,犯罪嫌疑人朱某在本市崇川区伪造房产证等国家机关证件和国家机关印章,朱某的丈夫黄某在昆山销售证件类空白壳子。2019年6月,黄某因犯伪造国家机关证件、印章罪、伪造身份证件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六个月。紧随其后,朱某也因伪造国家机关证件、印章罪,事业单位印章罪被立案侦查,案件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后,通知朱某到检察院接受讯问时,朱某带着她的小女儿一起过来,小女儿三四岁的样子,对检察院的一切有点好奇又有些胆怯,过了一会儿小女孩意识要与妈妈分开一段时间,于是开始哭闹。看到小女孩与妈妈难舍难分,我心生怜悯,但总不能让这么小的孩子一同接受讯问吧。于是我和另一位检察官找来毛绒玩具,安排同事陪同,小女儿渐渐安静下来,度过了短暂而快乐的等待时光。最终结合朱某的认罪态度、悔罪表现、家庭情况等因素,这起案件我们建议法庭对朱某适用缓刑,法院采纳了建议,朱某当庭对自己的所作所为后悔不已,认同司法机关的全部处理结果,并表达了深深的愧疚和感谢之意。我想,法律的作用不仅仅是惩罚犯罪,而是拯救灵魂。在工作中注重对犯罪嫌疑人社会危险性的审查,一句体恤的话,一杯茶,一个真诚的眼神都会给人带去温暖,从而改变犯罪嫌疑人乃至他们家人的人生。办案时时刻谨记,“我们办理的不是案件,而是他人的人生。”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愿我们都能怀揣赤子之心,乘风破浪,逐梦前行。就像歌曲“少年”中唱到的那样:我还是曾经那个少年,没有一丝丝改变,时间只不过是考验,种在心里信念丝毫未减……很庆幸,我的青春可以染上这一抹检察蓝;很庆幸,可以为基层法治贡献绵薄之力;很庆幸,初心不变,倾吾一生与检察事业共成长。

  编辑:孙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