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相信时间的力量
2021-02-02 15:57: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一万小时法则”之说现在很流行,也叫作“一万小时定律”。

  一名叫作格拉德威尔的作家在著作《异类》一书中说到:

  “人们眼中的天才之所以卓越非凡,并非天资超人一等,而是付出了持续不断的努力。一万小时的锤炼是任何人从平凡变成世界级大师的必要条件。”

  几年前,咪蒙作过一次网络讲座,那是我第一次听到这个说法。这个说法极具蛊惑力,像是传销者的话术。

  再经仔细了解,原来其中还蕴含着“科学道理”。

  英国神经学专家说:人类脑部理解和吸收一种知识或者技能,需要花费一万小时,然后才能达到大师级水平。

  我开设公众号以来大约写了300篇文章,按照一篇文章花3个小时计算,才用时900小时,离成为“世界级大师”,还有9100小时的差距。

  之前,我曾误以为已经积累了9000小时,写不出东西或写得不好的时候,产生过怀疑:到底是一万小时理论错了,还是自身“朽木不可雕也”?当意识到原来是自己算错了,也便豁然开朗了,原来早着呢!

  如果真的有毅力坚持到了一万小时,我的写作技能会有质的提升,比现在好很多 ,当然我也知道,一定远远达不到“世界级大师”那种水准。

  再读一下上面引用的原话,一万小时是成为大师的必要条件。必要条件并非充分条件,花费一万小时只是条件之一,除此以外,还有其他的变量。

  只有每一个变量都达标了,最后的结果才会促成。其中一丝丝的差错,都可能导致与想要的结果擦肩而过。

  抛开对最理想结果的奢望,踏踏实实地坚持一万小时,大大的收获绝对跑不了,这是肯定的。

  这就是时间的力量,长久地坚持,经年累月地锻炼,时间的痕迹就会存储到身体里,从此成为身体里面的一个组成部分。接下去,我们在那个领域中就会显得得心应手,轻易而举,在别人看起来很难很难,我们却可以不费吹灰之力。

  当然,这“一万小时”的历程,会有些煎熬。看看那些舞台上灵活舞动十根手指弹奏出美妙音乐的钢琴家,别以为他们天赋异禀,其实无不是从小时候即开始刻苦训练,才拥有了今天的娴熟技能。他们中不止一人说到过,小时候被父母逼迫,一边哭着一边弹琴,一弹就是一整天。

  在这“一万小时”中,也许会有点滴收获之后的愉悦,更多的时候是黎明前的黑暗。

  每一项技能的获得和改进,其实都是对“本性”的逆反,会受到身体本能的排斥,会在记住与遗忘、生疏与熟练、前进与后退、自信与怀疑之间循环往复许多次,然后才慢慢地固定下来。

  其实我们听过类似的话,如耐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说的都是一个意思。还有一句更为决绝的表述,叫作凤凰涅槃。

  我们身处“快”社会,讲究效率第一。我们感受到,整个社会像是一台飞速运转的机器,每一个环节都在强调速度。时间是被仇视的对象,能够少一分,绝不多六十秒。忽视时间的力量,其危害也很显而易见,面子工程、三脚猫功夫皆如是。

  相信时间的力量,就是相信欲速则不达,慢工出细活。

  “一万小时”或许是相对天才而言的,普通人需要花费的时间更长。

  总结一下,相信时间的力量,耐住经年累月的寂寞,重复刻意枯燥地训练,不经历风急雨骤,哪里来风轻云淡?通往光明未来的,往往是暗黑时代。

  编辑:孙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