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们所恐惧的是恐惧本身
2021-01-28 15:02: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这句话出自美前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之口,他是在美国深陷经济危机时说给美国人民听的。

  恐惧是一种普遍的心理现象,人人都会有,只是程度有所不同,对待的方式和态度也有不同。有人经常产生恐惧心理;有人偶尔才会恐惧。有人因恐惧而屈服;也有人偏不信邪,迎难而上。

  心理现象是对外界境遇状况的投射,是那些恐惧的境遇状况,让我们产生了恐惧的心理。原本我们都是这么以为的,即我们没有把恐惧本身当作独立之物。

  罗斯福这句话的新奇之处就在于,指出了恐惧本身的独立性。

  暗含之义,外界的境遇状况并不恐惧,或言,压根没有恐惧的境遇状况。恐惧心理,初看起来是对外界的反应,而实际上与外界的关系并不紧密。我们所恐惧的,实际上是恐惧本身。

  接着罗斯福的这句话,可以用我们熟悉的句式进行延续:因此我们要克服恐惧心理,振奋精神,争取胜利,云云。恐惧因为具有独立性,所以可以被单独克服。

  人对陌生,不了解的境遇状况容易产生恐惧心理,人怕鬼,其实不是因为鬼长相凶恶行为残暴,鬼本就不存在,鬼的世界虚无缥缈,阴阳两隔,是人都不可能见过,于是恐惧也就有了。

  安于现状,因固守成,不喜改变,哪怕将就着也行,可能也是因为人对陌生有着恐惧。勇于尝试新事物,挑战新高度的人总是少数。

  并且,这种对陌生的恐惧心理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长。年纪越大,越排斥新事物。临老学吹打,心有余而力不足。

  十几年前,我决定换一份工作时,内心其实充满着恐惧。那时身边的人包括我自己都认为,只有那一方天地才是属于我的,外面的陌生世界属于别人。

  十几年后,地方变了,道理还是那个道理,这一方天地是属于我的,外面的陌生世界属于别人。十几年前还能够蠢蠢欲动,如今连那个心思都不敢动了。因为年纪大了,牵一发而动全身,恐惧更其甚了。

  不要说换工作这种大事,就是在单位内换个岗位,也有些恐惧的。几年前刚开始做文字工作,现在开始办案,内心也是很忐忑,害怕不会做,害怕做错,不能胜任。

  这些恐惧的产生,都是因为陌生。我最近有个感悟,所有的习得过程,包括人生最初十几年的受教育,其后学习掌握新技能等,都是反人性的把陌生东西熔铸于身体里的过程。

  人排斥恐惧,是本能反应。人在本能上,是不愿意接受新鲜事物的。

  人的潜力,要经过尝试才知道,可是,我们往往很早地就把自己封闭在一方天地里,因为恐惧陌生和改变,而扼杀掉本有的潜力。

  那些不断探索的人,不是因为具有异能不会恐惧,而是能够正确认识并接纳恐惧,从恐惧中迅速地走出来,把精力从内耗转移到事情本身上去,最终会有成功和失败两大殊途,但都值得被尊敬。

  最成功者也往往是从他们之中产生的。

  自身的潜力,在被发掘之前连自己都不自知。

  编辑:孙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