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普法手记丨吴依璠:愿做群众与公益诉讼的“架桥人”
2023-12-12 09:18: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检察院还有这职能?今天听你们宣讲,才知道如果遇到食品药品安全和环境污染问题可以向检察院举报。”“这个‘随手拍’平台真好,我们以后遇到问题,在家就可以用手机微信咨询举报,太方便了。”

  讲述人:南通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检察官助理 吴依璠(右二)

  近日,南通市检察院集中开展了“护航现代化、建功新征程”讲百案、进千企、访万家法治宣传行动,我也参与到进社区普法的活动中来。虽然天气转冷,但当看到通过我们的努力,前来咨询的群众纷纷满意点头时,心里还是暖暖的。

  自2017年检察公益诉讼全面开展以来,这项“四大检察”“十大业务”中最年轻的制度迅猛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门强调“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完善公益诉讼制度”,再一次赋予检察机关更重的责任。2019年,我进入检察队伍,这5年来一直从事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我感到十分荣幸。对我来说,作为公益诉讼诞生、发展的亲历者,如何在办好每一个案件的同时,让更多的社会大众知晓、了解、参与公益诉讼成为我常常思考的问题。

  在查阅了许多相关资料、咨询了身边的普法达人后,我明确了分类施策、巧抓节点、层层推进的普法思路。又说又练才是真把式,我迅速把思考所得转化为实践行动,深入基层一线,走到群众中去。

  深入社区

  畅通线索反映渠道

  公益诉讼的宗旨是“守护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我将普法第一站放在了人员密集的居民小区。

  “小伙子,我们家楼下的小河沟污染严重,这个你们检察院能管吗?”刚出摊,一位大妈便好奇地问道。

  原来,大妈所居住的楼栋北边有一条小河,时常有附近居民往里倾倒生活垃圾,加上疏于清扫和管理,导致河面常常漂浮着刺眼的污染物,一到夏天更是臭气熏天,让人叫苦不迭。周边居民多次反映,可总没有结果。

  “大妈,我们公益诉讼就是为了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而设立的,只要是侵害了不特定多数人的利益,您都可以跟我们讲。”

  “那太好了,我还有几条破坏环境的线索,你们走了以后我怎么才能联系你们呢?”

  “您只需要点开‘随手拍’平台,输入相关信息,就有检察官联系您。”

  看着大妈抱着手机如获至宝的样子,我的心中充满了成就感。

  贴近青年

  播撒法治思想种子

  “3·5”学雷锋纪念日,南通环西文化广场,四处洋溢着青春的气息,这里正在举办一场青年志愿者的盛会。

  为了让广大青年朋友了解公益诉讼,壮大“益心为公”志愿者队伍,我和同事们早早搭好展台,开始了当天的普法活动。

  “走过路过千万不要错过,高大上的公益诉讼无人机和快速检测仪了解一下。”

  “加入我们,成为帅气的‘益心为公’志愿者!”

  不一会儿,笔挺的检察制服、先进的实验设备一下子吸引了群众的眼球,为我们聚拢了火爆的人气。

  “成为‘益心为公’志愿者就可以参与检察院的办案吗?”

  “你们可以教我操作无人机吗?”

  ……

  面对一张张稚气未脱的脸,我们一一作答,向他们介绍了公益诉讼的发展历程、公益诉讼检察官的履职过程,并通过以案释法,让一颗颗好奇的种子在青年人的心中生根发芽。

  走进网格

  壮大为民服务力量

  党的执政根基在基层,而网格员则是化解基层矛盾纠纷、推动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如果能够利用好这支队伍,就能在践行“枫桥经验”的同时更好地打通检察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不断提升诉源治理能力和为民服务质效。

  适逢“6·5”世界环境日,我应邀参加了南通市通州湾江海联动示范区检察院举办的检察开放日活动,为乡镇和村社区网格员、社区民警等共计200余人作专题培训。

  授课中,我以《检网融治下的网格工作》为主题,结合网格员与检察公益诉讼、网格员与“益心为公”志愿者两个版块,结合真实案件介绍了公益诉讼相关知识,讲解了“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及志愿者提报线索步骤。

  通过讲解,不少网格员对参与到公益诉讼检察中表示出较大的兴趣,小张等10余名新任网格员当场被报名成为了“益心为公”平台志愿者,进一步壮大了“益心为公”志愿者队伍,扩大了公益诉讼线索的收集面。

  作为公益诉讼检察人,让更多百姓了解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听到公益诉讼声音,是我一直以来的愿望和为之奋斗的目标。我愿架起一座桥,更好地连接公益诉讼与百姓群众,通过办案、普法等检察履职,以细水长流、水滴石穿的不倦,持续谱写维护社会长治久安、守护群众美好生活的赞歌。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