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莫让小区绿地成为垃圾投放点
2023-11-10 09:07: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近日,一场涉及8家行政单位的公开听证会在崇川区检察院举行。会上,南通市人大代表姚杰感慨道:“原来这里是污水横流、蚊蝇滋生的垃圾堆,现在变成了一块块绿地、广场。不得不说,市容环境卫生改善太多了。”

  今年4月,崇川区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部门获取一条线索:辖区五一路停车场的一块空地上堆放着大量生活垃圾。在现场实地勘查时,一位路过的居民对检察官说:“夏天气温一高,雨水一来,垃圾产生的臭味让我们都不敢打开窗户。”

  检察官经初步调查发现,该地块本为城建中心收储用地,后被附近某小区违规占用作为小区垃圾清运点。这一情况在毗邻通吕运河的某小区也同样存在:大量的水泥砖块、碎瓷砖、废旧塑料占用了大片绿地。

  带着这些问题,崇川区检察院牵头召开公益保护圆桌研讨会和相关专题会议,向城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向相关街道办发出磋商函,促请城管部门和街道办共同将涉案垃圾进行规范化处置。在检察机关的推动下,崇川区城管局出台了城市建筑垃圾管理办法,协同街道办开展“大扫除”行动,清运各类垃圾1800余吨。此外,崇川区城管、公安、交通和街道等部门还构建起联合执法、案件移送、一案三查等常态化机制。

  半年时间过去了,整改治理效果怎么样?近日,崇川区检察院举办公开听证会,邀请市、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还有人大、街道办、民企、报社、律所等单位的代表参加。会前,参会人员来到两处整改现场查看治理情况,并实地“打分”。会上,听证员们听取了城管部门及7家涉案街道办的整改情况汇报,并就后续保持整改成果、杜绝问题反弹等进行交流。

  “实地验收、公开听证,让我们充分感受到公益诉讼在解决多头治理环境难题方面不可替代的优势,也让我们真正体会到检察机关由点及面的高效办案思路。”崇川区政协委员冯启榕表示。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