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基层动态】如皋:凝共识聚合力,检察长进党校宣讲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
2022-07-22 17:20: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凝聚法治共识,7月20日上午,如皋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吴晓栋走进如皋市委党校,为科级领导干部进修班、中层干部进修班和妇女干部领导能力提升培训班的学员们授课。

  吴晓栋以《以高质量检察能动履职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题,从91年检察历史、检察机关具体职能、解读《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如皋检察贯彻落实《意见》情况四个方面与在座的学员进行了深入交流。

  “新时代‘四大检察’法律监督格局是什么?为什么要赋予检察院法律监督职能?”吴晓栋从法治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系、法治与法律权威性的关系、法律权威性和政法机关的关系、政法机关和检察机关的关系四个方面详尽阐述了法律监督和全面依法治国的关系,并从检察机关91年的历史变迁中细数新时代检察职能的变与不变,结合办案实践对“四大检察”“十大业务”进行了多方位的解读。

  “监督的背后是支持,监督的目的是双赢多赢共赢。”结合社会热点案例的生动讲解,吴晓栋阐述了法律监督工作的重要意义,引导学员们从内心认同理解检察工作,形成共识、凝聚合力,共同推进法治社会建设。

  最后,他表示,在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下,检察机关必将以更高质量的检察能动履职,切实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也希望今后各部门能够一如既往地关心、理解、配合检察工作,为如皋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课程结束后,学员们纷纷点赞,认为此次授课主题鲜明、内容详实、论述生动,既有严谨深入的理论阐释,更有生动形象的以案释法和实践层面的对策思考,让大家对新时代检察机关的职能和法律监督工作有了更直观、更具体、更清晰的理解和认识。

  此次检察长进党校授课,既是践行最高检党组关于检察长到党校讲授课程要求的具体体现,也是宣传贯彻《意见》的务实举措。下一步,如皋检察院将继续深化落实各项工作要求,宣传检察职能,传播法治理念,提升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质效,推动检察工作取得新突破、实现新跨越。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