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献礼“七一”】今天,我在这里读懂初心
2022-07-02 11:53: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进行了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留下了丰富的红色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位于苏中平原的南通海安是革命的土地、红色的摇篮。这片红色土地见证了振奋人心的苏中七战七捷,铭记着苏中子弟兵和苏中百姓的英勇与牺牲。

  今天,让我们跟随南通检察干警的脚步,走进苏中七战七捷纪念馆,一同回到1946年的火红七月,步入火热的解放战争年代,追忆峥嵘岁月,庄严缅怀先辈,赞颂党的生日。

    诵读人:南通海安市检察院 潘迎鹏

  七律·抒怀

  粟裕

  半世生涯戎马间,一生系得几危安。

  沙场百战谈笑过,际遇数番历辛艰。

  松苍敢向云争立,草劲何惧疾风寒。

  生死沉浮寻常事,乐将宏愿付青山。

  这首诗是我国当代伟大的军事家粟裕于1979年所作的《七律·抒怀》,粟裕大将一生身经百战,功参天地,对党忠诚,威震华夏。他以精湛的军事指挥艺术,创造了许多令人叹为观止的战争奇迹,其中就包括近现代中外战争史上罕见的、典型的以少胜多的战役范例——苏中战役。

  1946年6月,国民党军向解放区发动全面进攻。7月,在苏中的南通、靖江、泰兴、泰州一线,国民党军集结5个整编师15个旅,预定于7月15日向如皋、海安、黄桥、姜堰等地大举进攻。华中野战军司令员粟裕指挥第一师、第六师、第七纵队、第十纵队和华中地区第五旅、特务团、炮兵团奋起迎战,以3万兵力迎击美械装备国民党12万军队,历经45天,连续作战七次,仗仗皆捷,取得歼敌5.3万多人的伟大胜利,延安总部发言人把“苏中战役”称之为“七战七捷”,从此,“苏中七战七捷”载入史册,驰名中外。苏中七战七捷有力打击了国民党军队的嚣张气焰,大长了人民的志气,极大地振奋了解放区军民敢打必胜的信心,成为全国解放战争胜利的起点。

  此诗概括了粟裕将军“谈笑间,强虏灰飞烟灭”辉煌壮丽的戎马生涯,表现了将军在人生不如意甚至处于逆境时的云水襟怀、豁达心胸,展示了将军从不在意得失沉浮矢志报国的崇高思想和豪情壮志。诗句“松苍敢向云争立,草劲何惧疾风寒”“乐将宏愿付青山”,更是将军对党对革命事业无限忠诚坚贞不渝的真实写照。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