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麦苗染绿百亩复垦农田
2024-03-27 09:13: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又是一年春耕时。

  近日,

  走在田间地头,

  望着被小麦嫩芽染绿的农田,

  前来回访的崇川区检察院

  公益诉讼检察官满脸欣慰。

  2022年10月,崇川区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官办理了一起耕地保护案。辖区内128亩耕地被建筑垃圾、绿化垃圾等占用,耕地资源遭到严重破坏。

  “耕地保护事关国家粮食安全、国计民生和社会稳定,必须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经实地调查后,检察机关发现这是历史遗留问题,一直未得到妥善解决,遂进行立案调查。检察官通过“磋商+诉前检察建议”的方式,督促有关部门履行监管职责。办案中,检察官利用技术赋能,“请”来无人机勘查取证,通过大数据建立耕地模型,严格比照耕地红线,确保所有耕地应退尽退。2022年11月,该处耕地已完成平整覆土,12万吨渣土、200吨粉煤灰被清理完毕。

  然而,这块地适不适合搞种植,检察官仍然放心不下。2023年10月,崇川区检察院利用公益诉讼快速检测实验室的独特优势,实地检测该处地块土壤的盐度、湿度、酸碱度。检察官带着数据咨询了农业技术专家,得到“pH值达标,种小麦没问题”的肯定答复。很快,这块荒废多时的耕地被种上了小麦。

  走在田埂上,检察官遇到了村民孙大伯。得知检察官是来了解耕地复垦的事儿,孙大伯有点兴奋:“以前这么大块地被占着,啥都种不了,心疼哩。现在好了,种上小麦,不管旱涝总有个收成。”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