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南通检察机关法治副校长履职经验在全省交流
2024-03-28 09:34: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3月25日,全省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会议召开。会上,作为六家设区市院之一,南通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房栋以《充分履行法治副校长职责 “检察蓝”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为题,作经验交流。

  近年来,南通市检察机关以法治副校长工作为抓手,通过加强队伍建设、履行组长责任、拓宽社会合作,有力推动学校健全管控机制,提升依法治校水平。最高检《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推介南通法治副校长创新实践经验,相关工作经验获省委政法委主要领导肯定。2023年,在全省检察机关 “优秀法治副校长” 评选活动中,1名干警获评“十佳法治副校长”,8名干警获评“优秀法治副校长”。在市教育局、市法宣办联合举办的全市首批“十佳、百优法治副校长”评选活动中,8名检察官获评“十佳法治副校长”,23名检察官获评“十佳法治副校长”。3名干警入选全省检察机关法治巡讲人才库,2个课件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法治进校园”精品课件。市院八部获评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

  不断强化法治副校长队伍建设

  夯实履职能力根基

  一是创新法治副校长联盟制度。2021年以来,南通市检察院根据涉学生案件多发现状,连续三年就加强和改进法治副校长工作向市委报送分析报告,获市委主要领导肯定,在全省率先推动“公检法司”共同派员并由检察官担任组长的法治副校长联盟制度,破解法治教育力量不足问题。目前有包括29名正、副检察长在内的314名检察干警担任法治副校长,覆盖普通中小学420所,职业学校及其他学校27所。

  二是延伸法治副校长覆盖范围。在实现中小学、中职院校法治副校长全覆盖的基础上,进一步向幼儿园、国际学校等拓展。2023年,两级院向幼儿园、驻地高校、国际学校、双语学校、民办职业技术学院派出“法治副园长”“法治辅导员”。

  三是开展法治副校长履职研究。通过检校合作、赴校调研,市院未成年人检察课题组就未成年人保护法背景下的法治副校长工作模式开展实证研究,探索出法治副校长“实职化”履职工作模式,实现由“法治宣讲老师”向“依法治校副校长”身份的转变,推出进校园“六个一”专用法治套餐,3篇论文被最高检《未成年人检察》刊用。

  充分履行法治副校长组长责任

  推动平安校园建设

  一是提升法治教育针对性。针对不同受众,分主题建立法治教育资源库,制作防校园欺凌、防骗反诈、远离毒品、网络安全等12个标准课件、6部新媒体作品,其中《青春拐角》被评为全省政法系统关工委法治教育创新成果一等奖。特殊学校的法治副校长参与开发视障教育课程《感受生活中的法律》获评全省视障教育课程评比一等奖。以法治副校长参与始终的一起监护侵害案件为原型拍摄微电影《爱的回归》,获评全国检察视频大赛最受喜爱奖以及全省首届“三微”最佳作品奖。

  二是聚焦校园犯罪预防。监督并推动学校有序开展犯罪预防、防控校园欺凌、防性侵害及临界预防。某中学欺凌事件发生后,市院法治副校长进驻学校指导校方依法妥善处理,帮助校方健全安全事故应急处遇机制,督促建立辍学休学学生专门管理制度。促推健全强制报告和教师入职查询制度,牵头出台《强制报告制度实施细则》,开展专项监督和入职查询工作。

  三是促进校园安全防控。围绕校园食品安全、电子烟、校车管理,发出检察建议7份。法治副校长第一时间介入并查清校园周边商户售卖电子烟的事实,督促整改39家商户,立案查处4家,守护“无烟成长”。如东县院联合教体局成立公益诉讼观察团,在各中小学校均设置了公益观察员,建立“公益观察员+法治副校长”保护模式。中高考之际,法治副校长开展“静音护考”专项监督和夜间联合巡查,为广大学子按下“静音键”。

  有效丰富法治副校长履职方式

  构建协同保护体系

  一是升级法治教育基地。以法治副校长为纽带,聚合社会各界“群策群力”,共同为未成年人提供专业化、精细化、系统化普法。市院联合崇川区院升级崇川区“励志园”观护基地,联合司法行政、妇联、团委等单位打造融合“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犯罪预防、帮教挽救、监护监督、综合救助、社会治理”为一体的青少年综合司法保护中心。

  二是抓实家庭教育指导。法治副校长发挥家校衔接作用,助力提升家庭教育能力。依托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特聘3名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和二级心理咨询师,联合法治副校长先后为24所乡村学校450多个家庭送上精彩的亲职教育课,受到家长好评。

  三是汇聚社会多元保护。联合相关单位会签《全市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实施细则》,加强法治副校长在落实提升心理健康教育的职责作用。崇川区院联合教体局设立“青春灯塔”法治体验馆,依托该院网络犯罪研究基地,将反诈防骗等网络安全教育送进中小学。如皋市院对接“王桂兰家事调解工作室”,建立未成年人保护衔接机制,对调解过程中发现的家暴、遗弃等线索开展研判,共同开展权益保护。

  孩子的健康成长、校园的和谐平安是法治副校长始终的价值追求。下一步,南通检察将以打造南通未检“蓝信封”品牌为新起点,深耕细作,探索创新,推动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工作走深、走细、走实。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