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通检动态】我市检警税联合召开留抵退税工作研讨会
2022-08-13 11:57: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为积极贯彻国务院关于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的政策要求,认真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公安部、最高人民检察院等六部门联合打击留抵骗税工作会议精神,近日,南通市检察院联合市公安局、市税务局召开了留抵退税工作研讨会。

  今年实施的增值税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是国家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重要政策举措。据国家税务总局统计,今年上半年共有18455亿元退税款退付到纳税人账户,截止5月底,我市已累计办理留抵退税142亿元,惠及1.7万户市场主体。但是,与此相关的留抵骗税案件也大幅度上升,骗税数额越来越大,骗税手法越来越隐蔽,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留抵退税政策的实施效果,亟需相关部门共同研究解决。

  会上,与会的税务一线执法人员、司法人员、税务专家围绕“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规定”“我市留抵骗税的发案趋势、特点以及表现”“办理留抵骗税案件的证据体系构建”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讨论。通过研讨,与会人员厘清了留抵退税的相关概念,统一了留抵骗税的法律适用,顺畅了办理留抵退税案件的行刑衔接。

  此次研讨会的召开为我市留抵退税政策支持措施“落快、落准、落稳、落好”提供了智力支持,也为构建优质营商环境提供了助力。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