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基层动态】通州:结对栽下“友谊树”,共建结出“双赢果”
2022-08-11 09:31: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你们在典型案例培育方面成效明显,有什么好的办法?”“作为全国文明单位,在推进机关党建、检察文化和干警素能建设方面请给我们介绍一下经验!”近日,南通市通州区检察院与盐城市盐都区检察院再一次开展互访交流,双方交换上半年核心业务数据、亮出重点工作成绩单,就短板弱项相互“把脉问诊”,开出共谋高质量发展“药方”。

  2021年7月,在省检察院统一部署下,通州区检察院与盐都区检察院共同签署结对共建协议书,建立理念互鉴、业务互学、办案互助等“六互”工作机制,明确疑难业务共研、核心数据互比等14项具体工作举措,全面开启为期三年的结对共建。

  关莹是盐都区检察院未检部门负责人。去年,她和同事在走访过程中发现“电子烟”在当地学生中传播流行,许多“电子烟”都是“三无”产品,对青少年身体健康危害不小。“我们拟对校园‘电子烟’问题开展公益诉讼调查,但对于‘电子烟’政府监管责任主体我们还‘吃不准’,如何形成校园‘电子烟’治理合力办法也不多。”关莹表示,后来她了解到通州区检察院已经在全省较早推进校园“电子烟”专项治理工作,并随即与该院第四检察部主任陈静联系,陈静分享了专项治理的经验和体会,为盐都区检察院推进校园“电子烟”专项治理提供了帮助和借鉴。

  “校园普法教育精品课程资源共享、涉案未成年人心理疏导互动……之后,我们交流互动更加频繁,合作更加紧密。今年五四青年节前夕,我们还联合对7名涉案未成年人开展线上帮教活动。”陈静表示,8月,两院又互派2名未成年人检察部门青年业务骨干进行交流锻炼,进一步提升结对共建工作成效。

  案件质量是检察工作的生命线。“建议两院在案件质量评查上下些功夫,通过相互‘找茬挑刺’的方式把最高检‘质量建设年’的要求抓实落细!”在盐都区检察院张扣华检察长推动下,两院案管部门随即建立案件质量互查机制,制定案件互查实施方案,目前已互查案件60件,累计发现问题123个,并梳理出5大类共性问题避免两院办案部门干警再次“踩坑踏雷”,该事例入选省检察院第二季度典型事例。

  据了解,两院结对共建以来,8个对口部门均建立日常沟通联系渠道,联合开展党建共建、业务共研、同堂培训等线上线下结对共建活动20余场次。在互学、互比、互促的结对共建模式推动下,今年以来,通州区检察院2个案例获评最高检典型案例,检察队伍建设经验在全省检察机关政治部主任会议交流,盐都区检察院高标准建成“新时代法治赋能中心”,喜获“江苏省巾帼建功先进集体”。

  “一年前,两院结对签约栽下了‘友谊树’,现在已经结出了共建合作的累累硕果。”通州区检察院罗海妹检察长表示,下一步,两院将进一步深化合作,适时联合开展业务竞赛、庭审观摩等共建活动,促进两院检察业务质效和队伍管理水平“双提升”。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