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点“亮”2021】第二检察部:百舸争流 厚积薄发
2022-01-27 09:34: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第二检察部

  (重大犯罪检察部)

  2021年,南通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重罪检察部)全面提升重罪检察工作质效,多项工作取得优异成绩,综合排名位居全省重罪检察条线前列。

  充分履行检察职能

  严厉打击重大犯罪

  2021年,由市检察院提起公诉的省检察院、省公安厅挂牌督办的马某故意杀人案获评全省优秀观摩庭。

  第二检察部与开发区院提前介入一起12年前发生的命案,引导公安机关对案发时所取证据进行全面复核补充完善后依法批准逮捕。深入基层网格,以“检网融治”模式积极探索开展命案防控工作,被省检察院命案办理和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引用。如东县院、启东市院对近年来办理的命案进行全面分析,形成专题报告。崇川区院办理的“非法流动加油”全省首例危险作业案,邀请市区两级公安机关、应急管理等部门参加庭审观摩,该案被评为平安中国建设典型案例。成功办理首例毒品犯罪人死亡后依法没收其违法所得案件,被评为全省典型案例。

  

  切实开展诉讼监督

  提升刑事抗诉质效

  在全市刑检各条线的大力支持配合下,第二检察部牵头认真开展刑事抗诉质效提升年活动。开展月度通报、交叉评查、质量检查、备案审查等工作,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刑事审判监督工作的指导意见》,被最高检二厅、省检察院二部转发推广。全年二审抗诉、审监抗诉、刑事再审检察建议采纳数位居全省前列。认真开展自行补充侦查工作,崇川区院通过自行补充侦查工作改变定性,以破坏电力设备罪对胡某某破坏电力设备案成功提起公诉,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全国典型案例。

  深入参与社会治理

  助力社会治理现代化

  认真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四号检察建议”。通州区院就窨井盖占用盲道问题向相关职能部门制发7份检察建议,督促修复60余处问题窨井盖。该做法被最高人民检察院二厅简报录用,并在全省检察机关落实“四号检察建议”现场会上作经验交流。

  认真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七号检察建议”。第二检察部成立专门工作小组,专题研究谋划,指导各地摸清寄递情况,查准监管问题。启东市院与当地邮政管理部门建立双方沟通合作机制,会签了规范性文件,从信息共享、联合执法、优化协作等多方面开展业务合作,形成监督合力。相关做法被最高人民检察院二厅、省检察院二部简报录用。

  积极推进认罪认罚、公开听证等工作。如皋市院在办理一起贩卖运输毒品案件过程中,及时查明案件事实,完善证据体系,充分开展量刑协商,被最高检评为认罪认罚典型案例。海安市院在办理李某重大责任事故案中,深入剖析事故中暴露出的安全生产问题,积极引导企业制定合规整改计划,并会同第三方组织进行检查评估,后通过举行公开听证,依法对民营企业人员作出不起诉决定。

  不断加强队伍建设

  努力锻造重罪检察铁军

  第二检察部大力加强业务培训和岗位练兵,制定出台《2021年全市检察机关实庭实战实训评比活动实施办法》,对全市8起一审公诉案件进行了实庭考评。

  深化重罪检察理论研究,第二检察部和海门区院参与撰写的两篇论文在首届“全国检察机关重罪检察实务论坛”征文中分获一、二等奖;第二检察部和崇川区院两篇论文入选省法学会刑法学年会《2021年学术年会论文集》。加强先进典型的培养挖掘,第二检察部一名同志入选全国重罪检察人才库,并被评为全省优秀办案检察官。

  ▲两篇论文入选省法学会刑法学年会《2021年学术年会论文集》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