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点“亮”2021】通州湾示范区院:起步即冲刺 争当知产保护“排头兵”
2022-01-27 09:29: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通州湾示范区检察院作为知识产权检察集中统一履职试点单位,集中管辖南通全市的知识产权案件,实行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刑事检察、公益诉讼检察“四检合一”。该院自2021年7月16日挂牌成立以来,积极探索知识产权综合性司法保护路径,努力打造知识产权检察的“南通样本”

  一、全员攻坚会战,消化积存案件

  该院自2021年8月12日开始受理案件,开展“百日攻坚大会战”。检察长带头办理“第一案”,树立高质量办案范本。认罪认罚适用率98.41%,确定刑量刑建议提出率100%,采纳率100%。善用监督手段,精准高效办理假冒“南亚保鲜膜”系列案件的经验做法被省院简报推广。

  二、实行捕诉合一,提升办案质效

  发挥捕诉一体优势,将引导侦查、羁押必要性审查、认罪认罚等统筹推进。制定《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介入侦查工作细则》和《知识产权刑事案件侦办十大注意事项》,实质化提前介入案件。在批捕“零口供”的季某某后,通过引导侦查、亲情感化等多种手段促使季某某认罪认罚,并依职权启动羁押必要性审查,公安机关采纳建议将其取保候审。

  三、联动检察职能,推进立体监督

  在提前介入假冒“好孩子”竹棉抗菌凉感被刑事案件时,发现涉案被子系直接接触婴幼儿肌肤的产品,可能对婴幼儿身体健康造成损害。该院及时将该涉未成年人公益诉讼线索反映给消保委,得到省消保委的高度关注和跟进调查。拓宽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来源,梳理法院立案的知识产权相关案件1100余件,摸排各类线索30条,其中发现行政公益诉讼线索1件,依法支持起诉侵犯“好孩子”商标专用权案件6件。

  四、注重追赃挽损,综合保障权益

  在办理假冒“铂金凯丽”品牌印花布案中,针对权利人希望赔偿损失的主要诉求,组织共同协商和个别协商8次,最终权利人获赔76万元后出具了谅解书,检察机关酌情对嫌疑人从宽处理。针对被扣押的仅盗用花型、未假冒商标的布匹,创造性提出“一次性赔偿+限期限价销售”的方案,获得权利人、犯罪嫌疑人认可,相关布匹得以继续销售,减少资源浪费,且权利人从中获得了优先受偿,避免了维权“举证难、周期长、成本高”的诉累。权利人特意为该院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五、靠前服务保障,助力风险防控

  设立家纺行业、电动工具行业、高新技术企业知识产权法律服务基地3个,常态化提供普法宣传、法律咨询等服务。积极运用风险提示,帮助某公司堵漏建制,督促家纺商会强化行业引导。

  新年当有新气象,新院争创新作为。通州湾示范区检察院将坚持走好专业化、精品化、特色化发展之路,为知识产权保护贡献更多南通智慧,为市域治理贡献更多检察力量!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