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点“亮”2021】启东:倾情为民 打好公益诉讼“组合拳”
2022-01-26 09:14: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2021年,启东市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网格化+公益诉讼”工作机制的优势,多措并举,检察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2021年亮点

  办理的1起案件获评江苏省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磋商十大典型案例;推动开展窨井盖隐患排查专项整治行动,相关工作经验被省检察院推广;解决小区墙体外挂石材脱落问题,该项工作被《检察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2份检察建议获评南通市院2021年度精品检察建议。

  一、突出“联”字 完善跨区域、跨行业协作机制

  沪苏两地协作

  探索公益诉讼新模式

  该院与上海铁路运输检察院联合召开公益诉讼协作工作座谈会,共同打造长三角跨区域环境资源保护和食药安全等领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日前,该院与上海铁路运输检察院联合邀请相关部门及大型海鲜市场负责人,就进一步强化野生河豚鱼监管工作开展磋商,与会各方就共同加强野生河豚鱼监管工作形成会议纪要。该项工作被《检察日报》头版报道。

  崇启海三地签约

  进一步织密生态保护网

  该院与上海市崇明区检察院、海门市检察院共同签订了《北长江口检察协作办公室工作意见》,进一步织密生态保护网,实现检察职能与长江保护的深度融合,有效解决保护力量分散、司法标准不一、沟通协调不畅等问题,促进信息共享、线索移送、协助调查取证等跨区域协作,形成共防共治检察监督合力,切实推动北长江口生态环境进一步优化,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更多检察智慧和检察力量。

  二、突出“防”字 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筑牢窨井盖安全防线

  保护群众脚底下的安全

  自最高检发出“四号检察建议”以来,该院秉持“小井盖、大民生”工作理念,通过现场勘查、实地走访等手段,从一处窨井盖破损问题入手,对接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掌握该市三年来存在的窨井盖破损、震响、塌陷等问题,研判问题症结,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推动开展全市窨井盖专项整治工作。敦促排查窨井盖47756只,修复、更换窨井盖436只,切实保护人民群众“脚底下的安全”,工作做法被省检察院转发推广,相关工作成效被《检察日报》报道。

  开展安全生产专项监督

  保护公民人身财产安全

  开展农副产品、小商品批发市场安全生产检察监督专项活动,调查走访了部分农贸市场、小商品市场,发现部分市场存在电线私拉乱接、电瓶车(电瓶)随处充电、消防柱被围挡、消防通道被占用等诸多问题,向相关单位发出检察建议;应邀参加商业场所安全生产联合执法协调会,从公益诉讼工作的角度对商业场所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推动多家单位共同开展商业场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形成多管齐下的治理力量。

  三、突出“情”字 保障群众生活安全

  认真梳理楼栋外墙立面脱落问题

  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认真梳理小区外面大理石脱落问题,扎实开展调查取证,启动公益诉讼检察办案程序,建议相关职能部门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尽快处理楼栋外墙立面脱落问题,并将安全管理纳入常态化工作。同时,结合老小区改造工程,把屋顶原有的装饰条、琉璃瓦予以清除,彻底排除老旧小区外墙石材脱落的隐患;未列入老小区改造的小区,针对墙面大面积脱落问题,适时启动维修资金应急程序,及时处置安全隐患。近日,相关职能部门就整改情况向启东市检察院进行回复,所涉及的公共安全隐患已整改完毕。该项工作被《检察日报》等多家重量级媒体报道。

  消除食药领域隐患

  保障群众食品药品安全

  该院公益诉讼部门就刑检部门办理的一起冒充龙华医院医生、中医药大学研究生将非药品当作中药进行售卖的诈骗案进行分析研判,发现行政机关在药品安全宣传教育等方面存在监管漏洞,分别向市管局及案发乡镇人民政府发出检察建议,推动相关行政机关完善监管模式,消除食药安全隐患。

  助力农村污染治理

  保障群众生态环境安全

  针对部分乡镇存在大量废旧农用薄膜堆放于田埂上,未能及时进行无害化处理,污染周边土壤的问题,该院制发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切实做好农用薄膜清理工作,行政机关在收到检察建议后及时联系了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加工企业进行清运,并集中进行了无害化处理,从而有效治理土壤污染,改善农村人居和农业生产环境。

  四、突出“新”字,创新开展特色工作

  深化检邮沟通协作

  强化寄递安全监管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高检院“七号检察建议”,深化检邮沟通协作,强化寄递安全监管,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该院与相关部门共同制定了《关于建立邮政监管与检察监督联动机制的意见》。

  该院邀请本地区24名寄递行业骨干代表观摩了某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的庭审直播,就如何加强启东市寄递安全监管向在座骨干代表们提出建议。同时该院向相关部门制发了第一份检察建议,进一步加强本地寄递市场的管理力度。收到该院检察建议后,相关部门制定了《全市邮政快件寄递安全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专项工作。

  推进“检网融合”

  助力提升市域现代化治理水平

  创新建立“检格+网格”工作站,实现检网融治,2021年启东市合作镇“检网+网格”工作站正式揭牌成立,强化了“检格”和“网格”间的信息共通、资源共享、深度融合,成为检察机关借助社会力量拓宽公益诉讼案源的重要实践基地,使“检格+网格”进入具体化、一体化、实体化运作新模式。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