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网融治】启东:首个“检格+网格”工作站挂牌成立 检网融治驶入实体化运行快车道
2021-10-27 08:19: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检格+网格”工作站挂牌成立

  近日,在网格员和村民群众的共同见证下,启东市第一家“检格+网格”工作站在启东市合作镇新义村挂牌成立。启东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印春柳、合作镇党委政法委员张利国等参加了工作站启动仪式。

  网格化社会治理是社会治理现代化行之有效的新模式。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委“三官一律”进社区、入网格的工作要求,深入完善“网格+”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启东市检察院联合合作镇人民政府,根据当前社会新形势新变化,积极转变工作理念,探索联系基层群众的新方式,推出“检格+网格”检网融治新机制。通过设立“检格+网格”实体工作站,将进网格检察干警信息在工作站与网格员一起上墙公示,检察干警进网格微信群亮身份,检格员与网格员一起深入田间地头,联合办公、全面融合,“检格+网格”进入实体化运行。

  在工作站举行第一场听证会

  启动仪式结束后,启东市检察院依托新义村第二网格,在工作站对一起伪造身份证件罪案件进行不起诉公开听证。公诉案件检察官、犯罪嫌疑人、劳工代表、值班律师、侦查机关代表、人民监督员、听证员、合作镇网格员代表等相关人员参加听证。这场“别开生面”的网格听证会,吸引了周边群众前来旁听。旁听群众纷纷表示,“送法入网”让他们学到了法律知识。

  合作镇“检格+网格”工作站的成立,强化了信息共通、资源共享、深度融合,使“检格+网格”进入具体化、一体化、实体化运作新模式。这是启东市检察院联合地方政府积极探索检察职能与基层社会治理有机融合、服务保障社会发展的一项新举措,为检察监督触角前移、服务群众零距离探索了新的实践载体和操作路径,为推动检察机关深度参与社会治理、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了现实蓝本。

  “检察机关‘网格+检格’工作的开展就像是打开了一扇窗,既让检察机关能够更好地倾听来自基层老百姓的声音,也让基层治理能够更加顺畅地接收到来自检察机关的专业化法律服务。作为一名基层网格员,我希望未来能进一步加强与检察机关的合作,将我们的‘网格+检格’工作做得更细更好。”听证会后,担任听证员的合作镇网格员宋水花如是说。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