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开赛!8小时“鏖战”淬炼办案基本功
2021-10-26 08:58: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今天

  南通市检察机关第十九届

  检察业务技能竞赛正式开赛!

  首日笔试开考!

  53名选手,8小时“鏖战”,办案功力和体能储备都经受了“魔鬼”般的考验。

  此次竞赛由南通市检察院与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市人社局、市总工会联合举办。竞赛以刑事检察业务为主题,包括业务笔试、业务答辩和一对一对抗论辩赛三大环节。自7月竞赛方案下发,全市检察机关就开展了轰轰烈烈的选拔赛,最终选拔推荐了53名刑事检察干警。

  10月24日下午,选手们集结在“智慧园”——江苏检察官学院南通实训基地,在接下来为期3天的赛事里一决高下、展现风采。

  带全装备上阵

  加 油!

 领导巡考

  在开考后不久,市检察院恽爱民检察长、何启明副检察长、政治部瞿忠主任来到考场巡考。

  考场里静寂无声,选手们目不转睛地阅读电子卷宗,丝毫没有察觉巡考组的到来。

  走出考场,恽检就考场设置、考务保障、考卷保密等关心的问题询问了工作人员并作指导。

  考题特色

  本次考题可谓刑事检察业务的“集大成者”,覆盖普通犯罪、职务犯罪、经济犯罪、刑事执行、未成年犯罪等检察业务以及相关罪名,重点考察涉及行政执法、刑民交叉、民营企业保护、证券股票、行受贿新型问题等当前热点难点。

  本届竞赛,出题组可谓“呕心沥血”“煞费苦心”,直至昨夜12点仍在仔细推敲、严密论证试题。

  25日上午,另一批“人马”——评卷组,已早早赶赴智慧园封闭研讨,与竞赛选手同步阅读试题,并就评分细则与评判标准达成一致意见。

  选手声音

  开发区院选手 曹 旋

  “本次考试考点新颖,体量较大,很好地考验了选手们‘边学边办案’能力。在日常的办案中,遇到比较陌生的情形,如何在实践中运用好司法条例等,是我们值得思考的问题。

  崇川区院选手 张文欣

  “在笔试中遇到了一些比较难以解决的问题,虽然是竞赛,但也是我查漏补缺的一次宝贵机会。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继续以学促行、以行践学。”

  赛前学与练

  此前,为提升参赛选手业务素能,市检察院组织了赛前理论讲座与实战演练。

  全国优秀公诉人、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赵琪昊为参赛选手讲授刑事检察论辩技巧,江苏检察机关论辩大赛最佳风采奖获得者、南通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副主任周杨担任导师,组织学员开展一对一论辩实训。

  据悉,此次笔试和业务答辩总分前20名的选手将进入决赛论辩环节,期待选手们的精彩表现。

  自2003年南通市检察机关启动岗位大练兵以来,检察业务技能竞赛已连续举办了19届,一年一主题,或是团队案件汇报或是民法典大赛或是PPT应用技能比拼等,既有全员大比武也有条线大练兵,为南通检察工作的发展挖掘和培育了一批优秀检察人才。

  本次竞赛,又有哪些高手脱颖而出呢?

  让我们拭目以待!

  花絮时间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