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学习党史】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2021-10-27 08:17:00  来源:《中国共产党简史》  作者:《中国共产党简史》

  事在四方,要在中央。在国家治理体系的大棋局中,党中央是坐镇中军帐的“帅”;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厦中,党中央是顶梁柱。坚持党的全面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这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是最根本的政治规矩,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含糊、不能动摇。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习近平强调,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保证全党团结统一和行动一致,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党的十九大后,党中央对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提出一系列具体要求。

  2017年10月,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指出,中央政治局要带头树立“四个意识”,严格遵守党章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要求,自觉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履行职责、开展工作,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根据《规定》,中央政治局全体同志每年向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书面述职一次。这已经成为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重要制度安排。

  2018年8月,中共中央印发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增加了“两个维护”“四个意识”等内容,并对在重大原则问题上不同党中央保持一致,搞山头主义、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打折扣、搞变通、搞两面派、做两面人等行为的处理作出具体规定,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确保全党令行禁止提供了有力纪律保障。

  2019年1月,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这是党中央对新时代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意见》进一步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强调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最重要的是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最关键的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同时,中共中央还印发《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强调涉及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重大方针政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中的重大原则和问题,国家安全、港澳台侨、外交、国防、军队等党中央集中统一管理的事项,以及其他只能由党中央领导和决策的重大事项,必须向党中央请示报告。《条例》对于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保证全党团结统一和行动一致,推动请示报告工作全面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轨道,具有重要意义。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完善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强调推动全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落到实处。健全党中央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强化党中央决策议事协调机构职能作用,完善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落实机制,严格执行向党中央请示报告制度,确保令行禁止。健全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的组织制度,形成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基层组织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体系,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这一制度安排为强化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提供了有力保证。

  2020年9月,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工作条例》,把“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确保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中央委员会开展工作必须把握的第一条原则,强调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是党的组织体系的大脑和中枢,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涉及全党全国性的重大方针政策问题,只有党中央有权作出决定和解释。《条例》着眼加强中央委员会工作,对党中央的领导地位、领导体制、领导职权、领导方式、决策部署、自身建设等作出全面规定,为保证党中央对党和国家事业的集中统一领导提供了基本遵循。

  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政治成果和宝贵经验。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中央要求,根据实际制定出台关于“两个维护”的具体规定、办法等,结合各种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经过持续努力,党员、干部的政治站位、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有了明显提高,巩固了党的团结统一,确保了党中央一锤定音、定于一尊的权威。

  来源:《中国共产党简史》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