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点“亮”2020】推进普通刑事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1-01-19 14:02: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2020年,在高检院、省院的坚强领导下,市院第一检察部结合年初省院党组重点工作与市院“机制建设年”目标要求,聚焦主责主业,以执法办案为中心,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认罪认罚、两项监督、生态环境保护、服务社会治理等方面多点发力,推进全市普通刑事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深入开展诉讼监督和认罪认罚从宽工作

市院一部办理了全市首例认罪认罚后被告人无正当理由上诉,检察机关依法抗诉获二审法院成功改判案件。指导如皋市院办理的李鑫盗窃黄金案,承办人提前介入通过播放认罪认罚宣传片,让犯罪嫌疑人充分准确了解法律政策,促使其主动认罪认罚;同时探索对认罪认罚具结书签署过程进行全程同步录音录像,确保真实性及自愿性。被盗黄金被全部追回,相关做法被高检院、省院主要领导肯定。

全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开展“保护长江母亲河”专项行动,指导崇川区院对办案中发现的黑恶势力盗采江砂等问题开展检察建议选题调研,参与编写的《采砂船、采矿车为何难“刹车”?绿水清山亟需更强“金钟罩”》得到高检院、省委主要领导肯定。该案被评为省院新闻发布会十大典型案例,并由省扫黑办推荐至全国扫黑办参评全国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典型案例。

认真办好涉疫情案件

在疫情防控期间,指导原港闸区院办理的张某口罩诈骗案,检察机关建立提前介入和引导侦查取证联动机制,引导公安机关完成全案侦查取证并从严从快办理。该案系全国首例采用“云视讯”庭审的防疫物资诈骗案,被高检院评为第二期涉疫案件典型案例。

积极推动刑事和解和公开听证工作

指导通州区院在审理陈某涉嫌故意伤害案中,通过公开听证进行释法说理,化解民间纠纷,消弭信访风险,实现案结事了。该案例入选最高检检察听证典型案例。

  编辑:孙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