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点“亮”2020】开发区院:织密维护公共安全网
2021-01-18 10:18: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危险化学品存在易爆、易燃、放射、泄露等安全隐患,极易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环境污染和财产损失,具有较大社会危险性。

2020年,开发区检察院通过构建起公益诉讼检察和刑事检察衔接机制,织密维护公共安全法网,在追究违法行为人刑事责任的同时,积极稳妥拓展公益诉讼新领域,协同相关职能部门依法全面履职。

▲开发区检察院向相关行政机关制发检察建议

与区应急管理局等部门建立案件线索移送反馈、信息资源共享、共同开展警示教育、在化工园区设立检察官办公室等机制,协同推进危险化学品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防范危险化学品安全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检察官为全区危化品企业负责人开展警示教育

拓宽公益诉讼线索渠道

授权本院行政与公益诉讼部门查看全院刑事案件,及时发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12起,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9份。拓宽外部案件监督线索来源渠道,调取政风行风热线数据,收集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个人信息安全、安全生产等侵害公共利益的案件线索。与区应急管理局、建设局、海事处等职能部门实现数据的实时共享,充分利用裁判文书网、执行信息网,完善行政公益诉讼信息资料库。

拓展公益诉讼新领域

▲检察官走访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近年来,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生产事故频发,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害。开发区院从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积极办理安全生产领域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及时向相关行政机关制发检察建议。相关行政机关收到检察建议后,对快递企业、物流仓储、危险化学品运输等单位开展安全生产检查,约谈涉案企业负责人,依法处罚多起违法行为,推动了快递物流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检察官就整改落实情况前往物流园区开展“回头看

该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召集各成员单位,共同研究协同履职,出台专项治理行动工作方案,全面开展全区危险化学品运输、仓储隐患排查,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发现安全隐患并责令整改14起,作出行政处罚3件,有力提升了危险化学品运输、仓储安全水平。

织密维护公共安全法网

针对刑事案件中发现的安全生产领域问题,开发区院积极构建公益诉讼检察和刑事检察衔接机制,对发现的公共安全风险监管不到位、履职不力的问题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行政主管部门履行监管职能,织密维护公共安全法网。该院从一起非法经营案中发现公益诉讼线索,推动多部门合力对危险化学品生产、运输、仓储全流程监督,特别是强化了对快递收寄验视制度的执行力度,较好地维护了公共安全。该案被省院在江苏检察机关依法保障和促进安全生产新闻发布会上作为典型案例发布。

▲危险化学品运输、仓储安全生产监管

行政公益诉讼案被省院评为典型案例

  编辑:孙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