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市检察院“第一书记”制度有效促进党建与业务融合
2020-11-16 17:11: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检察官下网格,就是利用检察职能优势,针对群众诉求,开展释法说理,帮助基层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9日下午,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机关办公室党支部第一书记、代检察长恽爱民带头深入网格联系点崇川区学田街道学田北苑社区,了解基层社会治理情况,并对社区“事件上报”“警网联动”等工作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检察长进园区、进项目、进企业,检察干警进网格,市检察院通过建立机关党支部“第一书记”制度,有效促进党建工作与检察业务深度融合,着力发挥领导班子示范引领作用、机关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干警先锋模范作用,形成“头雁效应”带动“群雁齐飞”的良好氛围,努力为实现决战“过万亿”、夺取“双胜利”目标作出更多检察贡献。

  深入基层,为“双胜利”贡献检察力量

  

  10月27日,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机关办公室党支部第一书记、代检察长恽爱民带队,来到中天科技集团位于如东河口镇的中天科技智慧一厂,深入车间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并与企业负责人座谈,听取企业法治需求及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

  这样的检企零距离交流,是市检察院“两个行动”计划的贯彻和落实。今年9月,市检察院紧紧围绕问计问需、司法办案和风险预防三个层面,先后研究出台了检察长“进园区、进项目、进企业”和“网格+检格”联动融合建设两个行动计划。

  

  目前,两级院已开展走访活动近百次,为企业解决问题数十个,开展法治宣讲活动16场,得到了企业的一致认可。

  

  “网格+检格”计划则要求两级院干警自觉融入网格,深化运用“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机制,纵深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目前,市院138名干警已安排对接27个社区的147个网格。

  “开展‘两个行动’是检察工作政治性的内在要求,是检察业务提质增效的有力抓手,也是提升检察贡献度的重要内容。”在“两个行动”的部署推进会上,恽爱民要求全体检察干警全力推动“两个行动”落地见效。

  强化监督,精准保障“高质量”发展

  今年5月,启东市人民检察院在办理一起串通投标案时,对提起串标犯意、实际操作串标行为及有前科劣迹的6名犯罪嫌疑人依法起诉,对11家涉案民企和24名犯罪情节较轻的串标参与人作出不起诉决定,得到高检院及省委主要领导点赞。

  

  ▲4月30日,启东检察采取现场和远程视频连线的方式,召开拟不起诉听证会。

  “护航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助力涉案企业轻装复产,必须落到每一件具体案件上。”市院党组副书记、机关第一检察部党支部第一书记、副检察长李宁多次说。

  聚焦服务保障“决战过万亿、开拓新境界”的新使命,检察机关坚持把党建工作落实到具体岗位,融入到监督办案全过程。今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不断强化办案监督,对侵犯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犯罪保持高压态势,共批准逮捕各类影响非公经济发展案件11件18人,提起公诉14件31人;加大对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的保护力度,依法不批捕26人,不起诉141人;对在押民营企业涉罪人员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专项活动,监督办案机关释放或变更强制措施5人。针对涉企刑事案件“立案难”开展专项监督,依法监督立案3件,并充分发挥民事检察监督职能,综合运用抗诉、再审检察建议等手段办理涉企案件87件,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

  党建融入,提升检察工作群众获得感

  

  10月14日,市院党组成员、机关案件管理部党支部第一书记、副检察长房栋同志在南通卫生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开展宣讲

  大力推行两级院检察长兼任法治副校长“平安校园”建设,建好青少年观护教育基地“励志园”和未成年人社区矫正损害修复工作站,这是检察机关全面落实高检院“一号检察建议”、建强“检爱心起点”党建品牌的重要举措,也是不断拓展融合党建广度的重要途径。

  打造“检@正义”“双领皋检”等党建品牌,完善多元化“阳光信访”服务平台,依托12309、苏检e访通,打造“家门口的检察院”,其目的都是为群众提供更便捷的服务。在市检察院的院子里,一处工地格外扎眼,“这是我院新的检察为民服务中心,正在进行信息化改造。”市院党组成员、机关第三检察部党支部第一书记、副检察长唐旭东说,“要积极顺应信息化发展时代潮流,主动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为群众提供更快捷、更有效、更优质检察服务。”

  

  立足维护社会稳定大局,服务保障“三大攻坚战”,我市检察机关充分发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职能,多次通过组织公开听证破解信访矛盾难题。11月4日,市院邀请三名听证员参加对申诉人张某某的公开听证会,通过认真听取申诉人的申诉理由和承办人对案件情况的说明,积极展开情、理、法的沟通与交流,让一起延续多年的申诉案件得以息诉化解,“通过公开听证,让百姓打消心中疑惑,提升司法公信,也提升新时代检察工作的群众满意度。”房栋说。

  编辑:孙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