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有说法】伪造证件、印章零容忍,小术取巧难逃法律制裁
2022-03-04 09:11: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近年来,伪造公文、证件、印章类的案件常有发生,“办证”小广告在街头也是经常可见。假证件、假印章的出现,不仅损害了社会生活和经济活动所赖以遵循的诚实信用原则,也在很大程度上造成了社会管理秩序的混乱,给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运行带来不少隐患。

  近日,南通市海门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被告人殷某某等人伪造证件、印章案一审获判。该案涉案人数29人,伪造证件、印章等数量高达上百枚(本),涉及的假章假证种类繁多,有办特种作业操作资格证参与工程施工的,有办高等院校毕业证书用于参加资质考试的,有刻未经授权的公司印章用于伪造既往业绩用于投标的……数量之多、涉及领域之广,着实令人触目惊心。

  案件移送海门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后,承办检察官依法传唤被告人进行讯问,殷某某等29人自愿认罪认罚并对自己抱有侥幸心理伪造证件、印章的行为悔不当初,检察机关审查后依法对被告人殷某某等29人提起公诉。最终,海门区人民法院经审理采纳了检察机关的全部指控意见及量刑建议。被告人殷某某等29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三个月并处罚金,至拘役三个月并处罚金不等刑期。

  检察官提醒

  正所谓小术虽能取巧,但躲不过作茧自缚。制作假章、假证是违法犯罪行为,购买假章、假证同样也是违法犯罪行为,一旦查实同样要受到法律惩罚。针对网络、街头出现的类似违法广告,提醒广大群众坚决做到不信不为、不走“捷径”,并积极向有关部门举报。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