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有说法】烧烤啤酒小龙虾,一顿饱餐过后,可千万别……
2020-07-23 09:54: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夏日炎炎,不少人喜欢在凉爽的夜晚外出活动。朋友之间聚会,适当饮酒消暑无可厚非,但醉酒闹事触犯刑法则得不偿失。酒后本就处于易冲动状态,加上炎热气候让人心浮气躁,经常会因一些小事引发情绪激动,进而发生寻衅滋事等案件,有人受伤,有人赔钱,有人蹲号,最终散心变闹心,欢聚变闹剧。这不,这儿就有几起酒后滋事的案子:

  酒后撒泼砸车 原是眼红豪车靓牌

  沈某晚间与朋友组了两场酒局,酒足饭饱后在饭店路边等出租车,发现自己正好站在一辆车牌为三个8的路虎旁边,因近来生意不顺,看到有钱人和好牌照就心理不舒服,加上天气炎热心烦气躁,出租车又迟迟不到,为发泄个人情绪,沈某用左拳将张三停放在此处的路虎牌汽车后挡风玻璃砸了一个洞,被损毁价值人民币5245元。

  如皋市人民检察院经审查认为,犯罪嫌疑人沈某任意损毁他人财物,情节严重,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依法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向法院提起公诉。

  危险!醉汉踹坏电梯致二人被困

  一天晚上九点多,聚餐结束的张三准备送醉汉陈某回家,乘电梯时,陈某便摇摇晃晃,在电梯口时进时出。二人搭上电梯后,陈某开始乱按电梯按钮,并用脚踢了电梯右侧门三下把门踢坏,致使电梯紧急停在14和15层中间,后二人被电梯维保员救出。经如皋市价格认定中心鉴定,损毁物品价值人民币9958元。

  如皋市人民检察院经审查认为,犯罪嫌疑人陈某任意损毁他人财物,情节严重,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依法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向法院提起公诉。

  醉汉酒后滋事 路人莫名躺枪

  刘某晚上和朋友在一家火锅店小聚,期间喝了一瓶黄酒,饭后已经半夜十二点多,其朋友送他到小区门口,他准备走去文峰城市酒店开房间睡觉,但因为醉酒记不清方位,不知道走到了哪里。此时,他看到有一户人家亮着灯,车库门前有一位大爷正在分拣垃圾,遂上前问路,大爷给他指路后,他又强行要求大爷送他去酒店。遭到拒绝后,他心生不满,为发泄情绪对大爷实施殴打,大爷的女儿闻讯前来制止,也遭到殴打。当晚,刘某被接警而来的民警抓获。

  如皋市人民检察院经审查认为,犯罪嫌疑人刘某无视法纪和社会公德,随意殴打他人,情节严重,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依法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向法院提起公诉。

  两男子酒后弹弓比赛 射下路灯灯罩砸坏路边奔驰

  一天,周某、王某等人聚会吃饭,期间喝了不少青稞酒、白酒。酒足饭饱后,二人开始攀比谁射弹弓比较准,遂在如皋市城北街道某排挡店门口,先后使用弹弓、钢珠对排挡店路西路灯进行射打,致路灯玻璃灯罩破损,灯罩掉落在张三停放在路灯下方的奔驰汽车天窗上,致轿车损坏,路灯、轿车合计被损毁价值人民币40487元。

  如皋市人民检察院经审查认为,犯罪嫌疑人王某、周某任意毁损公私财物,情节严重,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依法以二人涉嫌寻衅滋事罪向法院提起公诉。

  男子酒后随地小便 被劝阻后打砸加油站

  一日下午,周某与何某喝酒小聚,两人酒后去如皋市如城街道某加油站加油。周某因在加油站内随地小便被工作人员张三劝阻心生不满,遂对张三实施殴打。加油站工作人员李四和王五看到后上前制止。何某发现双方拉扯后,迅速上前与周某合力对加油站工作人员实施殴打。路人赵六发现加油站有人闹事,便站在一旁看热闹,谁料被何某看到后也遭到殴打。周某、何某二人追打过程中损毁加油站便利店内收银台、打印机、键盘等物品。经如皋市价格认证中心认定,被害人的皮衣、加油站内柜台、打印机、键盘合计被损毁价值人民币3800元。

  如皋市人民检察院经审查认为,犯罪嫌疑人周某、何某随意殴打他人,情节恶劣,任意损毁他人财物,情节严重,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依法以二人涉嫌寻衅滋事罪向法院提起公诉。

  检察官提醒

  在寻衅滋事案件中,酒后闹事占比较大。饮酒需节制,过度饮酒不仅伤身,还易致情绪失控、行为过激,有人甚至违法犯罪。酒精作用不能成为犯罪的挡箭牌,酒后寻衅滋事犯罪,依然会受到法律制裁。消暑莫贪杯,酒后勿滋事!

  编辑:孙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