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宣传进高校】这次宣讲,走心了
2020-10-26 17:52: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遇到暴力侵害,我会想办法发出求救信号。比如大声呼救,或者像电影情节那样在电话中说一些奇怪的话语暗示别人。但是不能激怒施暴者,毕竟生命第一,财产第二。”面对房栋副检察长的提问,一位女同学机智地回答道。

  为了更好地向学生群体宣传新时代检察职能,增强青少年学法、知法、守法、用法意识,近日,南通市人民检察院走进南通卫生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用影片、歌曲和案例开展了一次精彩的“检察宣传进高校”宣讲活动。该校4000多名学生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同步观看,反响热烈,校长姜声杨担任主持。

  

  活动伊始,检察官为同学们展播了一系列优秀检察新媒体作品。在预防校园欺凌MV《青春需要温暖》的中,学生们对拒绝校园霸凌、传递友爱温情有了更深刻的认同。青少年法治教育片《迷网》提醒学生们提高警惕,远离网络陷阱和性侵害。微电影《青春“贷”价》使学生们对非法校园贷的危害有了更直接的了解,认识到应该避免沉迷物质,理性消费。

  随后,曾经担任过高校教师的南通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房栋走上讲台,以《学法知法守法用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题开始宣讲。什么是校园欺凌?新型毒品都长什么样子?如何善用网络?如何自我保护?围绕这些问题,房栋副检察长用检察机关办理的一个个真实案例给学生们一一解答。

  例如在谈到校园欺凌时,房栋副检察长以轰动全国的4.27米脂县凶杀案为引子,给同学们讲述了今年5月发生在我市的一起恶性校园欺凌案件。他向同学们详细阐述校园欺凌可能带来的社会危害,介绍了检察机关在打击此类犯罪中的作为,并希望悲剧不再发生。

  过程中,房栋副检察长还不时抛出问题激发同学们的自主思考,同学们踊跃发言,气氛活跃。

  宣讲的最后,房栋副检察长勉励大家要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体恤父母不易,发奋勤学,肩负社会责任,做新时代的有为青年。学生们频频点头,若有所思。这次宣讲,走心了。

  

  编辑:孙晓